李家河村:“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2-19 10:06

1.jpg

“李民生,烟头4000个,塑料桶1300个,换得积分212分;尚振前,烟头4800个,塑料袋150个,换得积分198分……”

1月28日中午,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爱心超市门前围了许多用“垃圾”换积分卡的村民,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逐一进行登记。村民们领到积分卡,在爱心超市里有说有笑地挑选着货架上的生活用品。

2.jpg

尚振前曾是村里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帮扶部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脱了贫。如今,他积极参与村里爱心超市积“垃圾”换积分卡“兑”商品活动,给家里添了许多生活用品。“这个爱心超市的作用实在是太大了!以前村里的烟头、塑料袋等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民通过收集‘垃圾’换积分,逐渐养成了保护环境的好习惯,村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尚振前高兴地说。

走进李家河村爱心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水杯、扫把、电池、毛巾、衣架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跟县城超市不同的是,每件商品旁标注的不是价钱,而是“2分、5分、10分”等字样,每1分等同于1元人民币。墙壁上清晰地挂着爱心超市管理制度和积分兑换办法,村民可通过积分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有效解决了垃圾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收集上来的“垃圾”由村委会进行集中处理。

3.jpg

2018年以前,李家河村是全市出了名的软弱涣散、矛盾信访村,环境卫生很差。村里烟头、废塑料桶、塑料袋等垃圾随处扔弃的现象,一直得不到有效治理。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李家河村“两委”费尽了心思,在帮扶部门、村干部、联户干部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于2018年6月在村里建起了爱心超市。通过鼓励村民参加会议、义务劳动、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等方式获得积分卡换商品,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从而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

去年11月,李家河村对爱心超市的运营模式、管理制度、物资来源等作了进一步调整,扩大了村民获得积分卡的范围,将收集“垃圾”可换积分卡列入村民获得积分卡的范围,引导村民养成“变废为宝”观念,提升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以前老伴抽烟,走到哪烟头就扔到哪。自从烟头可以换成积分兑生活用品后,他抽完烟就把烟头装在衣兜里带回来攒起来。我平时做完家务,出门锻炼身体看到塑料袋、塑料瓶也不由自主地捡起来,一方面为改善村里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得到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两得。”村民郝改兰说。

4.jpg

70岁的王芝英老人是村里的一名保洁员,每年工资3600元,但她不安于现状,在平时清扫道路时就注意收集烟头、塑料袋和塑料瓶,以换取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补贴家用。王芝英说,以前她一个月能收集800多个矿泉水瓶、1000多个垃圾袋,现在村里好多人都参与了进来,不仅捡了自家附近的“垃圾”,还走村串巷去捡,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

“烟头、塑料袋、塑料瓶收集后能得到积分卡,受到村民们的欢迎,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有了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意识。”负责兑换积分卡的村主任李强儿说:“每周四是爱心超市开放日,我们会给村民兑换积分和实物,村民拿着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都可高兴了。”

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李家河村爱心超市还专门设立了“荣誉墙”“红黑榜”,将村民参加志愿活动、美化庭院、见义勇为、敬亲孝老、发展产业等行为,也纳入积分兑换的范围。

“前几天,我女儿参加学校英语竞赛,获得了优秀奖,村里知道后,给我奖励了20个积分,这是村里对女儿的鼓励。我女儿听到后很高兴,表示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村民李贵兵为村里的好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目前,李家河村民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总计24000多分的爱心超市积分卡,已有680余人次兑换了总计1.9万元的生活用品,激发和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弘扬文明新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实现了“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我们李家河村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村集体经济产业也不断壮大,已建成1700亩山地苹果园、21座日光温棚,村集体和农户每年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入股分红可获得220万元收益,全村人均增收2500多元。我坚信李家河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李强儿看着村里发生的每一滴变化,脸上不由地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