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脱贫攻坚
恢复窄屏
作者:李韬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2-01 11:19

2020年以来,吴堡县辛家沟镇党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并指导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镇形成“抓制度统筹监督事项、抓监管整合督导力量、抓落实强化督查督办、抓问责保持高压态势”的工作氛围,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抓制度统筹监督事项。镇党委、纪委制定了《辛家沟镇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改进监督方式,减少检查频次,根据中央巡视、省委巡视、中省成效考核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以紧盯干部作风、扶贫项目、惠民资金三个重点,严查政策落实、民主议事、事务公开三个环节为重点的综合监督检查。明确要求除镇党委统一组织的脱贫攻坚督查检查、考核以外,全镇其他单位不得自行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监督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增强监督实效。

抓监管整合督导力量。镇纪委实行专项工作联席会议、线索双向移送、有奖举报等监督执纪合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检查、纪委督查、村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整合镇纪委、党政综合办、镇扶贫办的人力资源,共享监督信息,聚焦重点任务,合理部署人员,组成2个督导检查组对全镇13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综合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调阅资料、座谈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扎实开展督查,督促全镇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专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97个,发出通报3期。

抓落实强化督查督办。全镇突出解决问题,加强整改督办,形成“发现问题—督查督办—整改落实”的运行模式。镇党委、纪委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贫困户危改不彻底、饮水设施管护不到位、个别村环境卫生清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共向13个行政村发送《督办通知单》25份,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全部纳入下期督查内容,持续督办,突出解决问题,形成了“发现问题—督查督办—整改落实”的运行模式。通过加强整改督办,倒逼各支部及相关单位全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坚决杜绝前纠后犯、屡改屡犯的问题。

抓问责保持高压态势。镇党委、纪委修订完善了《辛家沟镇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腐败问题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不到位、脱贫攻坚考核数据弄虚作假、违反驻村帮扶工作纪律等问题实行严查快处,对重要线索实行直查直办,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用高压态势筑起脱贫攻坚的“防护网”。镇纪委坚持落实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形成强力警示和震慑,2020年以来,全镇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件,处分2人,并在全镇党员干部大会上通报批评,警示震慑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