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强化监督执纪工作 提升履职问责效率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传媒网       更新时间:2020-09-01 16:46

今年以来,陕西吴堡县辛家沟镇纪委准确把握这一职责定位,始终把监督执纪工作摆在第一位抓紧抓实,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一是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纪委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开展4轮专项督查,坚决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二是积极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镇党委决策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三个方面,健全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专项督查与举报核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通过抓领导、抓督查、抓整改,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确保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紧盯对中省市县镇决策部署不敬畏、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2020年上半年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件,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中省市县镇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围绕常规工作,做实日常监督。一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根据平时掌握的镇村干部日常表现、群众反映等,精准分类处置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同时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加大督查力度,坚持严管厚爱,惩防并举,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2人次,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二是抓好信访工作。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确保信访举报和应对处理实时畅通,纪检监察干部进村排查信访问题线索,着力拓宽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和反映问题途径。三是用好督查督办单。针对督查反馈、信访举报等发现的问题,向相关村组单位发出督查督办单,确保问题限时整改完成,2020年以来共发出督查督办单28份,督办问题97个。

强化履职活力,提升监督成效。一是深化乡镇纪委“三化”建设。镇纪委坚持以硬件设备标准化为基础,加快推进程序运行规范化和队伍建设专业化,着力提升监督执纪能力,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梗阻,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一大步。二是抓好全员培训。坚持“全员覆盖、不漏一人”标准,2020年镇纪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市县纪委组织的脱产培训2次。此外,镇纪委专门为全镇纪检监察干部购买了业务书籍,督促其学习并提升业务能力。三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镇纪委修订完善了《辛家沟镇纪检监察系统纪律审查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从严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