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多措并举助力改厕工作落地生根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8-20 17:06

1.1.jpg

今年以来,为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状,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攻坚战,辛家沟镇狠抓农村改厕工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镇已在辛家沟、李家河、老庄等13个村积极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程,有效提升了全镇的生态环境品质。

宣传氛围“浓”

为了切实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增强政策的透明度,该镇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四支队伍入户做工作等多方动员,让干部群众对“厕改”了然于心,全面激发建设农户的参与主动性和积极性。还通过微信等网络技术向各村发放改厕“明白卡”,让村民明白无害化厕所建设的好处,清楚无害化厕所建设的内容、做法和申报程序。

除此之外,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启动会、工作推进会及技术培训会,摸清各村家底,据实规划,整村推进,一律实行自愿申报,自选建设方式和模式,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

厕改模式“新”

“厕所革命”涉及民生事业,关系重大,辛家沟镇严格按照“镇政府主导、技术部门指导、村委落实、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职责任务,形成了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还采取“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办法,积极探索符合辛家沟镇实际的农村厕所建设、管理及运营新机制和新模式,率先选择试点村进行探索,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工作推进有质量。该镇结合实际打造符合村情民意的卫生厕所,按照村庄大小和群众人口密度及流动人口的流动规律,创新出“公共场所确保有公厕、常住户一户一厕、流动户就近多户一厕”机制,并根据群众意愿和节约资源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单户自建、联户联建、委托建设”3种方式,保证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组织保障“深厚”

今年以来,辛家沟镇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来抓,镇党委、政府研究出台了《辛家沟镇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工作。镇政府还通过建立“一日一安排,一日一汇报,一周一总结”机制,由主要领导每天安排改厕工作,倒逼各包片领导重视“厕改”,从而确保高质量推进。镇党委、镇纪委抽派骨干人员开展全程督查,确保“廉洁改厕、公开改厕、群众满意”,工作进度能按计划落实。改厕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克服疫情、汛期等不利影响,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局验收组按照“改一户、申报一户、验收一户”的原则,对全镇已完工的700多户改厕工作进行核查验收,并对个别建设质量不高的要求限令限期整改。(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