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干扶贫——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的嬗变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12-27 13:50

1.1.jpg

“在家门口务工,既挣钱又不耽误家事,果树到了收益期还有分红,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村民们都乐在心头、喜上眉梢。”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第一书记刘飞介绍说,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引导下,该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初步流转荒地500多亩,打造宽幅梯田种植山地苹果。如今,村集体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已进入果树栽植阶段,村里所有劳动力均可栽植,陕果集团计量付给工资,全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谁能想到,两年前的李家河村是市县点名的软弱涣散村。

1.宋海军的苦恼

2.2.jpg

李家河村于2014年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情异常复杂,村内矛盾重重,是该县出了名的贫困村之一。包村干部宋海军来李家河村五年了,村里的点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据他回忆,刚到村里时,村委阵地设施简陋,无水无电,村民之间纠纷频发,尤其是有几个上访户,三天两头进城上访,这让他苦恼不堪。

2017年,李家河村和其他村一样迎来了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有了肩负共同使命的“战友”,宋海军感到无比欣慰。

“要真正摆脱贫困落后的现状,首先要改变人的思想,尤其是村民等靠要和拉帮结派的旧观念,让村民真真切切得到实惠。”在县卫计局驻李家河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宋海军一行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疾苦,详细制定帮扶计划,决心要干出点名堂。

说干就干,很快,他们就帮助村民尚占年等人更换了深井水泵,在全村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工程,对发展产业的村民给予一定的补贴。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开始有了转变。

李家河村的上访事件一直是全县农村最突出的问题。2017年正逢村两委换届,村内派系争斗异常激烈,村支部换届前后召开三次会议均无结果,驻村工作队和镇上也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换届工作成了制约全县换届总体工作的瓶颈。就在这时,县委决定选派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工业商贸局副局长刘汉斌到李家河村担任支部书记。

3.3.jpg

刘汉斌到村后,村主任一职仍然空缺,为了配齐班子,进一步搞好村里的工作,刘汉斌通过大量走访了解到,在神木做生意的李家河村民李强儿年轻有为,在村内有着极高声誉,并且和村内任何派系都无矛盾。在刘汉斌再三鼓励下,李强儿终于决定回村发展,并在2018年5月的村民大会上高票当选村主任,村两委和村民之间的矛盾也迎刃而解。

在新一届村两委任职半年多的时间里,村委阵地焕然一新,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条不紊推进,人居环境日新月异,村民们的话题不再是张长李短,扶贫讲习所、爱心超市、村规民约等一系列扶志活动的开展,村民热情高涨,和谐村风逐渐形成。

一桩桩一件件事情,一点点一滴滴变化,宋海军是最有力的见证人,他心中的苦恼也已然化解,成为过眼云烟。

2.李卫平的转变

4.4.jpg

李家河驻村工作队初识李卫平,是在驻村后的第一次村两委会议上。几天前村里评议低保时,村民李卫平认为低保评议不公,在会上与村主任发生口角,导致会议中途不欢而散。

了解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决定要去李卫平家走访。在包村干部宋海军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来到李卫平家。一番聊天之后,李卫平慢慢道出了不满的原因。原来,李卫平认为两年前村内修路时路面过高,导致自家的入户道路每遇大雨就被冲毁。新的村两委上任后,李卫平就将此事反映到村两委,要求村两委为其修复道路。村两委商议后认为,由村两委实施不合适,如果李卫平同意自己修复,村两委愿为其争取一定数额的补贴,但李卫平拒绝了,为此耿耿于怀。

5.5.jpg

李家河村虽然地处深沟,但饮水一直是困扰村民的一道难题。为了彻底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村两委积极争取相关项目,于2018年在县水务部门的支持下,为李家河村新建了8口机钻水井,李卫平家附近也钻了一口。当新的水井建成后,一股股清澈的水流通过水泵源源不断地涌进每家每户时,全村群众都沸腾了:“再也不用吃雨水了!”这件事也搅动了李卫平内心的波澜,因为水源就在家门口,他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从此以后,李卫平开始主动和村两委沟通。一次,李强儿告诉李卫平,要以村集体的名义在候家梁山上打造500亩宽幅梯田种山地苹果,到时通山公路将从李卫平门口经过,彻底解决李卫平水毁道路的问题。李卫平听后半信半疑,认为如此大的举措恐怕只是一种设想,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6.6.jpg

2018年6月,村集体正式开始流转土地,在流转会议上,有几户群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表示愿意流转。没曾想,村两委当即与村民签订了流转协议,当场付给了流转费。随后,其他村民也陆续到村委,争着要签协议。李卫平见状,也跟着签了协议。

没过几天,工程浩浩荡荡地开工了。几个月间,候家梁山由座座破败贫瘠的山梁变成整齐漂亮的宽幅梯田,村民们目睹壮观的梯田,发自内心感叹天翻地覆的变化,感慨村两委的魄力。从此,李卫平彻底改变了对村两委的看法。

当李强儿告知李卫平村里要修通山公路,要占他家的一部分土地时,李卫平爽快地表示,村两委要怎么做他都全力支持,占用的地也不要任何补偿,而且要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设之中来。

3.孔卫红的脱贫路

7.7.jpg

孔卫红是李家河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却又和许多农民有许多不同。他有4个子女,其中3个在上大学,1个上高中,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但他从未向生活妥协,靠着与妻子的勤劳能干,还把日子过得井井有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孔卫红感到胃部疼痛难忍,便去西京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胃癌。对于孔卫红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一向勤劳的汉子仿佛在瞬间被击垮了。“怎么办?生活还能过得下去吗?”孔卫红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未来的道路该怎么走,悲哀完全占据了他的内心。

俗话说,上天总会眷顾好人。但这一次,眷顾孔卫红的不是上天,而是党的扶贫好政策。

孔卫红的遭遇很快就在全村家喻户晓,村两委也将孔卫红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扶贫措施不断加强,孔卫红前后治疗花费的18万多元,凭借健康扶贫政策就报销了16万多元;由于一家6口蜗居在2孔破旧窑洞,2018年村两委为其申报易地搬迁,在县城分得一套120平方米的楼房;4个子女均享受了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村里也为其争取了低保。正是这些好政策,孔卫红似乎获得了新生,在几番治疗之后,他又如常人一样为生计奔波了,“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孔卫红的今天!”孔卫红多次感激地说道。

2018年是全县脱贫摘帽之年,李家河村也拟定了整村脱贫退出计划。由于新一届“四支队伍”的不懈努力,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村里大多数贫困户都自主申请脱贫,但孔卫红却怎么也不愿意脱贫,这让大家感到非常惊讶。

8.8.jpg

“必须找到孔卫红不愿脱贫的原因。”刘汉斌和李强儿决定要和孔卫红好好谈谈。经过几番深入交谈后,大家终于明白了孔卫红不愿脱贫的原因。孔卫红认为,他的病情没有彻底痊愈,怀疑存在复发的可能。听人说脱贫后住院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会降低,这样他的负担就会加重。大家了解这一情况后,向孔卫红详细讲解了相关扶贫政策。为此,李家河村及时成立了脱贫攻坚讲学所,每周固定开展脱贫政策宣讲,并利用爱心超市发放积分礼品,鼓励村民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同时开展扶贫政策知识竞赛,让党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

9.9.jpg

为了彻底消除孔卫红不愿脱贫的顾虑,“四支队伍”根据孔卫红有加工大门的手艺,为他争取到5000元产业补贴,帮助其发展不锈钢大门加工产业。面对“四支队伍”的真诚帮扶,孔卫红再也坐不住了。几天后,他主动来到村委会递交了脱贫申请书,“党的好政策已经让我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你们的真心我也感受到了,要是再固执下去,就太对不起大家了,更对不起党的好政策。我不仅要脱贫,还要当脱贫宣传员,鼓励符合条件的村民脱贫。”孔卫红坚定地说到。

随着孔卫红递交了脱贫申请书,自主申请脱贫的贫困户也越来越多。2018年10月,李家河村48户91人提出自主脱贫申请,并顺利通过上级审核实现脱贫。李家河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文/图:韦江江 周明利)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