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多措并举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6-01 18:04

QQ截图20170601162615.jpg

当下已进入雨季,辛家沟镇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并坚持“生命至上、预防为主,干群结合、综合防治”的方针,切实采取多种措施,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一是完善预案,规范日常预防。镇政府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防治方案,采取有效的治理方法,强化地质灾害的防治。各村对排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9个编制应急预案,落实好人员财产的转移路线、通讯联络、抢险救灾等具体可行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向受灾害威胁的住户发放“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

二是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证。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基层站所负责人和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明确防灾责任单位、责任人、监测责任人,认真搞好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前,组建有14支共18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与14村签订责任书,配齐抢险物资,将地质灾害防控任务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三是做好宣传,提高防救能力。各村积极组织开展地质灾害识灾防灾、灾情报告、避险自救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宣传栏及集贸活动等进行防汛地质灾害宣传教育,普及防御各种地质灾害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保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800份。根据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和应急分队成员参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同时加强对小学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教育,把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纳入小学教育。

四是严格值班,加强汛期排查。镇政府、各村委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镇地质灾害巡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全镇水利设施、主要河段、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及各村居民集中区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隐患及时整改,防止险情发生。同时备足抢险救灾物资,确保发生地质灾害时能及时救援。截至目前,已排查骨干坝5座、地址灾害隐患点9个、主要河段3余段、群众集中区33个。

五是完善网络,抓好群测群防能力。建立了镇、村两级群测群防网络系统,各村将该系统延伸到自然村,同时加强与县气象、国土、水务等部门的合作,密切关注当前天气、地质、水文变化情况,及时做出预测预报,并结合各村日常巡查情况,与各村应急分队签订地质灾害巡查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张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