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依托党建促脱贫着力做好“四种人”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5-10 14:55

QQ截图20170510100702.jpg

为确保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贫困村达到脱贫摘帽的目标,辛家沟镇党委依托党建抓实脱贫工作,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知高度,树立脱贫攻坚的大局意识,不断创新脱贫方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四种人”。

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做脱贫攻坚政治上的明白人。辛家沟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加强脱贫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教育,让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高度,抓实工作有韧度。截至目前,辛家沟镇先后组织开展脱贫培训17次,培训党员干部821人次,真正让全镇党员干部在政治高度上理解、重视脱贫工作。

强化村党支部书记核心作用,做脱贫攻坚的直接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作为基层的战斗堡垒,支部书记是壁垒的核心,是开展脱贫工作的最关键要素。辛家沟镇党委着力指导村级党组织发挥作用,特别是鼓励村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引领他们发挥领头雁作用,鼓励支部书记沉下心、耐住烦、勤沟通、多服务,把困难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实在行动上。  

落实好扶贫结对工作,做脱贫攻坚具体任务的帮扶人。辛家沟镇党委制定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计划,让全镇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帮扶结对,画好帮扶“责任田”。同时要求他们用良心和党性贴近困难群众,要做到少动嘴、多跑腿、勤思考,认真分析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计划。截至目前,辛家沟镇共有268名党员干部(包括县级帮扶干部)参与结对帮扶,每户制定了1条以上帮扶措施,每人累计走访次数已达10次以上。

抢抓机遇拓展新模式,做脱贫攻坚产业的造血人。镇党委在全镇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新扶贫模式,支持困难群众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加入种养殖及商贸合作社,发展长远脱贫产业,实施“造血”脱贫工程。截至目前,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下,辛家沟镇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大力培植扶贫产业,共计发展集中连片山地苹果1900多亩、优质核桃400多亩、花椒1300多亩、蜜蜂养殖950余箱,培育养殖户120多户,并新成立了山地苹果、羊子养殖、粉条加工等特色农业合作社7个,帮助了230多户贫困户、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真正达到了“造血”脱贫目标。(文/图:李韬)


(责任编辑:张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