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关怀“暖人心” 乡村振兴“再起航”
恢复窄屏
作者:赵小军 苏慧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11-23 09:03

1.jpg

11月20日下午,吴堡县乡村振兴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行前往岔上镇木家沟村,开展“情系群众 冬送温暖”暨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村“四支队伍”,帮助村上解决实际难题,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走访慰问送温暖

岔上镇木家沟村位于吴堡县北部,距县城35公里,距离毛泽东东渡点4公里,属于黄河沿岸丘陵沟壑区,主要产业以种植、养殖、劳务输出、运输业为主。全村人口279户629人,其中,脱贫人口73户162人、监测对象4户7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1人)。

根据工作需要,吴堡县乡村振兴局帮扶联系木家沟村。当天,吴堡县乡村振兴局一行人员走访了解了木家沟村产业发展、防返贫监测、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向村里年老体弱及困难群体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中间。同时,认真与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工作开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2024年产业项目的谋划等情况汇报。

“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坚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上‘见真章’,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吴堡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永红说。

乡村振兴担使命

2023年,木家沟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今年以来,吴堡县乡村振兴局围绕该村产业发展,先后协调实施了红枣种植产业路、村小杂粮产业路、村通村主干道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脱贫人口年度收入信息动态管理,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要熟悉计算口径、规范操作流程,坚决避免漏算、少算、错算、多算等问题;要根据村情实际,科学合理谋划2024年项目库,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计划,真正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座谈交流中,吴堡县乡村振兴局还结合部门职能,围绕如何做好收入核算、项目谋划、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巩衔各项工作,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想办法、谋对策、出实招,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我们将充分认识木家沟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的重要性、特殊性,全面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抓好驻村帮扶,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吴堡县乡村振兴局驻木家沟村第一书记宋秦其说。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