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乡村振兴局抓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乡村振兴局       更新时间:2023-06-21 15:57

今年关于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吴堡县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乡村振兴领域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明确整治时限、责任领导和整治内容。抽调相关行业部门人员,组建督帮组开展常态化督帮工作。

着力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吴堡县乡村振兴局配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全县5镇1街道34个行政村驻村队伍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70余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督促各镇(街道)切实发挥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培训和业务指导的力度,强化日常管理和激励保障,常态化进行督导,确保驻村干部守岗履责、发挥帮扶实效。

着力整治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不到位,安置区社区工厂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不理想等问题。吴堡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宋家川街道,探索出“建强一个中心、用好五治融合、做优九小事项”的基层社区治理“159”模式。一是建强“一个”中心,持续规范社区综治中心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对社区业务窗口进行了重新布置,整合综治、信访、网格、扫黑除恶、心理咨询、社康社戒、矛盾调解等职能力量,促进社区综治中心的日常服务管理功能迈向新的台阶。打造了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综合协调等一室多能的群众接待室和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严格按受理、分流操作规程处理来信来访,社区综治中心实行统一指挥、协调联动、联合作战,对排查以及群众反馈的信息进行集中汇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调处”的要求,结合各归口业务主体进行任务分配。二是促进“五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以“五治融合”为抓手,建立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基层社区综合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多元的治理形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新格局。将1288名在职机关党员安排到社区网格中,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并制定相应的考核管理办法,建立起区域统领、上下联动、组织联建、服务联做的共驻共建工作机制。三是推行“九小”做法,深入细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坚持以贴近群众服务为抓手,立足社情民情,通过“九小”做法,拉近了干群关系。为建好小网格,选出1123名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对9210户居民全方位包抓。目前利用睦邻议事厅和老白调解室,累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25起,解决群众诉求78件。共收集群众诉求86项,解决86项,形成群众有事愿意找社区的氛围。

着力纠治返贫摸排走过场,帮扶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一是排查不遗漏。通过农户自主申报、镇村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各类监督渠道反馈、平台监测分析等监测方式,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形成互为补充、相互协同的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确保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排查,监测无遗漏。二是帮扶要及时。对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和脱贫户,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识别纳入,1个月内落实帮扶措施。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对风险复杂多样的,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措施,通过发展产业就业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强化兜底保障;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扶志扶智,增强发展能力;对脱贫不稳定户以外的脱贫人口,加强分类管理,落实好各类民生普惠性政策。2023年共识别纳入监测对象49户118人,风险消除22户52人。

着力整治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扶贫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县乡村振兴局和财政局对现有管理体系的项目谋划、项目入库、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等环节的全流程进行规范,强化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县级审核把关,提升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水平。二是统筹用好补助资金,及时下达资金计划,紧盯资金支出进度,目前全县资金支出进度为54.15%。三是强化台账管理,及时更新资金项目台账、扶贫资产台账,同时做好资产运行情况监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