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来了!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8-02 09:21

为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残疾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吴堡县政府在服务对象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免费提供一次产前血清学筛查,两次产前超声常规检查;为服务范围内新生儿免费提供一次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苯丙酮尿症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先天性听力障碍筛查,总价值达452元。吴堡县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作为筛查服务单位,现将主要内容公告如下:

一、服务对象

夫妇至少一方具有吴堡县户籍或夫妇非吴堡县户籍但女方在本县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

二、筛查时间、内容

1.孕15-20+6周进行一次唐氏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免费血清学筛查(抽血化验);孕16-24周、30-34周各进行一次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陷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等胎儿六大畸形免费常规超声检查。

2.对出生后6-72小时内的新生儿采用“双指标法”(心脏杂音听诊和血氧饱和度检测),进行一次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出生后3-7天内进行一次免费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足跟采血);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进行免费听力筛查,漏筛者42天内完成免费听力筛查。

三、筛查流程

1.领取明白卡。孕妇在怀孕13周前持身份证在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各镇卫生院领取含有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明白卡的《母子健康手册》。

2.免费产前筛查。孕妇在筛查时限内,持《母子健康手册》,到县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筛查。

3.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在筛查时,需持《母子健康手册》。吴堡县医院为符合要求的新生儿,免费提供一次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苯丙酮尿症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和先天性听力障碍筛查。

4.筛查结果告知。产前筛查结果请您于7天后,在筛查医院领取筛查结果报告。新生儿疾病筛查阴性的不再反馈,可疑阳性的即刻通知,进一步复查。

5.阳性病例随访管理。根据检查结果对高风险孕妇和可疑阳性患儿病例吴堡县妇幼保健院指导、督促筛查机构进行随访,请您积极配合。

咨询电话:

吴堡县妇幼保健院:0912—6521479

吴堡县县医院妇产科:0912—6525724

投诉电话:0912—6521367

吴堡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8月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