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显成效 厚植根基提质效
——《吴堡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评读
恢复窄屏
作者:谭宏育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4-18 16:02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吴堡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吴堡全县上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追赶超越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迈出了追赶超越发展新步伐。这一年,县委县政府把方向、谋长远,破难题、补短板,扬优势、增后劲,聚焦大事抓落实,持续发力求突破,有力推动了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迈上新台阶。《吴堡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已经发布,图文并茂记录了吴堡县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便于读者进一步了解和把握,我就2017年吴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谈一些认识与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经济总量实现新跃升

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县政府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勇于担当,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绩。

2017年,我县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0%,总量突破20亿,达到20.8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0.6%,比5年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年生产总值增量达2.86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年财政总收入11879万元,比上年增长35.5%。全年粮食产量2.58万吨,连续5年稳定增长。

二、发展态势呈现新变化

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适时出台稳增长、强工业、促投资、补短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生产需求稳中有进,结构调整继续优化,发展质效逐步提升,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结构优化成为吴堡经济发展“主旋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5%,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服务业支撑作用日益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4.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保持在44.2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88(以农民收入为1),比上年缩小0.01个点。

三、创新创业实现新突破

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工业发展基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聚焦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出台了《打造“三品工程”深化全民创业活动实施方案》,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推动创新创业蓬勃发展,激发技术市场新活力。经济发展再现生机,市场信心明显增强。

2017年全县申请专利50件,授权专利17件,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510万元。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高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个百分点。全年扶持创业项目110个,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组织达3999个。新增限额以上企业4家,规模服务业1家。建成电商服务中心,入驻企业21家,全县电商销售总额3600余万元。

四、民生事业实现新改善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破解民生难题,全力推进民生重点提升工作和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积极实践共享发展理念,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业形势良好,居民收入稳定增加。2017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3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政府和居民“钱袋子”同步增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实现总税收收入9984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8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62元,同比增长9.9%,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16元,增长9.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4元,增长9.6%,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不断扩大。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2300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062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41090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3866人,工伤保险人数4215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6420人。全县共有2574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6140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医疗卫生不断健全。投资3600余万元,对15所校舍进行了修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招聘教师49名。狠抓教育教学质量,2017年吴堡中学高考二本以上升学率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全县新农合筹资标准由人均570元提高到620元,参合率达99.28%。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2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98人。

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开拓奋进的结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我们要提振信心,理清思路,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总基调,奋力追赶超越,谱写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篇章。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