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九项措施强化暴雨洪水防范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6-08-15 16:21

2016年,吴堡县立足实际,以人为本,九项措施强化暴雨洪水防范,全面提升防汛应急管理水平,有效地促进了防汛整体工作,为安全度汛和“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狠抓防汛责任落实。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二是县防指与各镇、县城六大防洪区负责人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12份;各镇与辖区内村(社区)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107份。三是落实县、镇、村三级防汛责任人175人,包括:县级领导8人,部门负责人9人,乡镇负责人12人,其他责任人146人。

二、突出预案避险迁安。

今年,县防指认真总结近年防汛抢险的经验与不足,以“五有”为标准,即“测报有设施、预警有手段、转移有路线、避险有地点、安全有保障”,修编完善了《吴堡县防汛应急预案》1本,山洪防御、通讯、城防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应急预案5本,镇、村防汛应急预案113本。预案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得到加强。

三、强化监测预报预警。

一是建设简易雨量站227简易水位站25处自动雨量站7处,自动雨量水位站8处。二是安装镇村无线预警广播62台视频监控站6三是发放手摇警报器123台手持扩音器203应急照明283铜锣口哨203套。四是购置对讲机10卫星电话7维修电台1部。五是落实县、镇、村三级防汛、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人员200余人

四、提升防汛应急值守。

一是县、镇、村三级设置24小时畅通的防汛电话和传真。二是建立吴堡防汛工作QQ群,吸纳县、镇两级144位干部;建立县防指成员微信群,吸纳部门乡镇60位防汛主要责任人。三是落实汛期领导干部带值班制度。全县落实防汛带值班领导干部320人,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收发汛情、防汛紧急文件,防汛应急值守能力得到提升。

五、做好信息上传下达。

各镇,县防指成员单位随时收集处理各类防汛信息资源,监视汛情发展变化,及时通过无线、有线等通讯手段上报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信息,转达上级防汛调度指挥命令,为领导决策指挥和防灾避险赢得宝贵时间,入汛以来,共传达各类信息500多条,有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备足抢险队伍物资。

一是防汛共组建抢险队伍120支,1410余人。其中,县城共组建抢险队伍7支,260余人;各镇共组建抢险队伍6支150余人;村(社区)组建抢险队伍107支1000余人。二是储备防汛抢险物资:麻袋5000条;编织袋16000条;铅丝1吨;块石2000m3;砂石料5000m3;抽水泵130台;救生衣159件;发电机9台;手电200把;头灯40只;应急灯4台;铁锹200把;救生圈20个;雨伞280把;雨衣60件;雨鞋160双。三是在7月购置发放镇村应急发电机6台、喊话器24个、头灯24只、手电18把、探照灯6把、救援抛绳器6台和文件柜82个。

七、加强险情巡查抢护。

今年,我县建立健全巡河巡堤巡坝责任制,以每处10-20人的标准,落实了县城、沿黄村镇、山洪威胁区、重要沟道和淤地坝防汛责任人及巡查抢护干部350人。入汛以来,排除隐患25处,处置重要险情3次,转移危险区群众43人。

八、优化指挥调度机制。

一是继续建立健全以监测、通信、预警和预报等非工程措施为主的防洪减灾体系。二是水务、气象、水文部门加强了气象及洪水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雨水汛情,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参照省市,建立了由县气象局、水文站负责人兼任县防汛办副主任的协作新机制,加强了参谋决策力量。

九、加大宣传演练培训。

一是举办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会,对全县6个镇分管领导、107个山洪灾害防治村负责人和监测管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手册、宣传挂图2000余份。二是在井沟、西车家塔淤地坝等5处山洪灾害隐患点举行了防汛演练。三是在全县山洪灾害隐患区设立宣传栏40处、警示牌174块、标语40条,发放宣传资料1300份。通过宣传演练培训,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提高。(文:李意章)


(责任编辑:张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