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组织全体职工收看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电视电话会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6-03-14 17:40

近日,县审计局组织全体职工收看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及市纪委三届七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情况,研究十三五发展思路,对2016年全市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表彰了2015年度全市审计业务考核先进集体,总审计师曹炯对考核情况作全面点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耀东传达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严格履职尽责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就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市县审计机关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在工作理念、审计内容、社会影响、队伍建设、技术手段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高,全市审计机关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进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十三五”时期,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各项工作,并建立健全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机制,坚持创新审计、协调审计、绿色审计、开放审计和共享审计,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榆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任务要求,将审计工作贯穿之中,为榆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推进《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措施的第一年。要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审计:一是政策审计。按照审计署部署要持续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各县区要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审计结果,重大情况要随时上报。二是财政审计。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及统筹安排使用情况,关注地方财政收入增减变化和政府性债务情况,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资金减少沉淀、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及省、市相关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审计,促进厉行节约、规范管理。省厅将统一组织开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审计。市局将结合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适时、适量开展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三是民生社保审计。加大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揭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保障精准扶贫脱贫目标顺利实现。加强对最低生活保障、“三农”、教育、医疗、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关注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反映收支缺口较大、统筹层次较低等影响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的问题。按照审计署和省厅的统一部署,今年涉及四项专项审计,就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精准扶贫、移民搬迁资金跟踪审计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四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大力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不断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实现离任审计全覆盖。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责任情况,确定不同岗位审计重点,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失职渎职、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五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认真抓好陕西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水平。重点关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资金到位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应开工未开工、进展缓慢及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促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六是资源环境审计。要加大对重点国有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国有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征收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资源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情况和运营效果,资源环境管理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等,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会议还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2016年市县审计机关要着力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积极应对审计体制改革;二是认真完成党委、政府交办工作;三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四是大力推行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制度;五是进一步抓好投资审计工作;六是探索绩效审计新路子。   

会议强调,市县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党组织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组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确保“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县审计局供稿)


(责任编辑:董国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