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川镇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0-01-07 15:55

    2009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县委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抓手,以“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稳定、城乡科学协调发展”为总要求,着力构建和谐乡镇、着力关注民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实施建设,经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年初既定的任务目标,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目标,突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两大主题,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壮大劳务输出、红枣主导产业,实施“践行科学发展、实现强镇富民”战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年计划实现实业总产值3800万元,粮食产量2600吨,红枣产量达460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

    二、工作完成情况

    1、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据统计,全年我镇新栽红枣1200亩,低产枣园改造1100亩,着力加大红枣深加工,到目前全镇新建红枣烤炉68座。对杨家店蔬菜基地增加科技含量,对温棚、杠棚建设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上半年新建温室大棚37座、杠棚126座。

    2、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积极引导合理有序输出。目前共输出劳动力8970多人次,有组织输出1400人次,创收3100多万元。

    3、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先后邀请农业科技人员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就红枣的栽植、施肥、修剪嫁接、防虫、烘烤、羊子饲养、沼气池建设使用外出务工注意事项等知识进行培训,累计受训农民达3000多人次。

    4、积极发展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目前全镇有个体工商197户,运输车辆517辆。涌现出一批像光大枣业、生宝建材、飞龙运输公司、三星公司、亨通实业公司、向海生态养殖公司等优秀民营企业。

    5、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今年重点加大刘家沟村移民搬迁项目后续工作(涂墙、硬化庭院、建德广场建设),后焉村、辛庄村重点放在产业建设以及农民增收上,劳务输出是重点,红枣产业上下功夫,基础设施再完善。据统计,三村共新建房屋147间,硬化庭院1237平方米,劳务输出480多人次,建红枣烤炉27间,发展生猪养殖户3户。

    6、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中彩项目工程:王家川村、任家沟村、高家庄村三村共投资420万元,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村内公共设施实行投招标制。目前:硬化庭院3400平方米,建集雨窖417个,院墙1100立方米,新修通村生产生活道路两条,打井一处。三村的项目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2)农村通达工程。为了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今年我镇实施了柏树坪——南王家山——羊路上——张家庄13公里,达连坡——黄路焉3公里、呼家山——雕焉——寨峁山6公里、麦地山——郭家腰1公里的通达工程、通村水泥公路实施了猴桥——前庙山、郭家腰——古城、塔则沟——达连坡——吕家山、李家寨——柏树焉20多公里水路泥。

    (3)完成了白家山等7村扶贫重点村建设,完成了刁焉等8村人饮工程建设,新建沼气池210座。配合县林业局完成了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的绿化工作。

    7、协助县上完成县上重点项目协调保障工作。镇上组建了县重点项目协调保障组对太中银铁路、307国道改造、三厂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农贸市场)、福利中心、看守所等工程建设进行协调,保证重点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

    8、扎实开展了计划生育创优工作。今年,始终以创建计生优质服务县为主线,突出了经常性工作和创优两个重点,突破流动人口管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两大难点,打造计生新农村新家庭、宣传教育、服务方法三大亮点,深入开展打击“两非”工作,全面提升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质量。3月份对全镇48个村的育龄妇女进行了一次妇病检查,落实生育指标一孩148人,二孩48人。创建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3个。前半年结扎8例,上环49例,征收社会抚养费5.3万元。完善了全镇计划生育人员全员信息网上录入14100人次。11月顺利迎接了省政府的创优验收。

    9、社会各项事业进展顺利。我镇共确定低保户997户,五保户98户,城市低保户1088户。目前发放救灾款23.3万元。设施两免一补1256人,补助金额37.68万元。农村合作医疗得到进一步完善,参保率达98%,城市居民参加了医保,参保率达90%,还对非公有制企业、农业污染源进行了普查,强化了动物防疫、封山禁牧护林防火工作。

    10、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镇纪委与全镇48个行政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月份和11月份两次召开了述廉述职大会,镇村居委会部分干部向镇纪委进行了述廉,在全镇全面推行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完善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查办案件5起,结案5起。

    11、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年初,镇党委、镇政府与全镇48个行政村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组织人员对采石场、加油站、道路交通安全、滑坡地段、骨干坝及危房进行了排查,消除隐患53处,调处矛盾112宗。到目前没有出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12、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宋家川镇这几年,是滩子较大,项目较多,矛盾集中,维稳信访工作压力很大的几年。从全年情况看,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的信访问题:一是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诱发的矛盾,比如:太中银铁路建设征地拆迁矛盾,县三场建设诱发的矛盾,307国道改造工程矛盾,以及通村水泥路、通达工程建设涉及土地、树木等矛盾;二是村两委换届后诱发的矛盾。如张家焉、塔则沟等村的派族矛盾;三是历史遗留下的矛盾,如任家沟高速公路建设、退耕还林等历史遗留问题,宋家川宋桂平、刘家沟刘战斗高速路征地等问题。四是个别人缠访、闹访、无理上访等问题。针对上述矛盾,今年我镇把维稳工作当作全年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一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实行领导干部轮流值班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制度,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对那些无理缠访,越级上访,特别是赴市进省的非正常上访人员,采取措施,依法处置。三是加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据统计,调处各类矛盾317宗,其中涉及项目建设248宗、村两委换届后诱发的矛盾14宗历史遗留下来的矛盾7宗、其他个访48宗。各片工作组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解决老案、积案、重大信访案件,做好信访老户化解工作。四是以片为单位,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并进行妥善解决。五是集中时间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信访维稳事件。确保小访不出村,大访不出镇,各包片的片长,包村干部,村队干各负其责。六是严格实行信访责任追究制。

    13、城乡创卫工作进展良好。今年我镇创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召开了各种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重点是整改街道办公楼、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环境卫生问题。主要是从社区入手,动用五个居委会,加大宣传力度,全民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动员活动,大力营造全民参与,上下互动的创建氛围,切实让全镇干部群众了解创卫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投资19万元对街道办公楼进行维修。配合县城建局对山体进行集中整治,新修通山道路4条,新建垃圾台10处。

    14、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市委和县委的总体要求,我镇党委及时传达县上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的内容,吃透其中十几项指标。对照指标把48个行政村进行分类排队,提出了宋家川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三年规划,总体要求在2010年底,一类村达到50%、二类村达到30%、三类村达到20%、消除四类村。今年创建一类村3个,二类村7个。

    15、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实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后,镇党委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分阶段按步骤组织干部进行学习讨论、深入农村调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理论学习,立足自我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成促进发展的自觉行动;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深入查找和解决与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形势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陈旧观念,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工作任务的需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区分不同层次,抓住关键问题,勇于改革创新;三是坚持分步实施,逐步聚焦,按照总体安排、准确把握、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方法,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四是坚持集中智慧,走群众路线。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努力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认真学习,加强调研。在学习提高阶段,我镇组织全镇干部多次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了县委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县上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做到党员干部人人有学习笔记,个个有心得体会,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要求统一用手写,并创办学习专栏,对心得体会张贴上墙,进行评比。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了业务知识的学习,并多次派人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业务知识培训班。在学习中坚持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出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完成全年任务相结合,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思想相结合。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布置,提出新要求,力争上新台阶。同时围绕一些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围绕转变职能,重新修订了镇上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围绕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发展模式思考,由镇主要领导撰写了《发挥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据统计全镇干部共写学习笔记50多万字,写调研、心得体会文章80多篇。

    学习科学发展观推动了我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通过办专栏,书写,学习心得体会评比,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法,激发了全镇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业务工作能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推动了我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了《干部考勤制度》、《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度》等10多项制度,转变了干部作风,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6、集体林权制度全面完成。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了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规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以分类指导,尊重农民意愿,不出矛盾纠纷的原则下,对48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了此项工作,通过了省林业厅的验收。

    17、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镇党委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一是调整了塔则沟、三皇园则、后庙山的支部班子;二是新建了康家塔、白家山、西车家塔、高家庄、郭家腰等村级阵地;三是对村委会换届尾留村任家沟、石沙焉进行了选举;四是高度重视纳新工作,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7名,发展了预备党员28名,中共正式党员24名;五是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2010年工作要点

    1、关注民生,解决老百姓持续增收问题。

    2、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社区建设有突破。

    3、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好重点项目的协调配合和环境保障工作。

    4、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全力保稳定。

    5、做好各项社会事业工作。

    6、努力化解不良债务。

    7、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做好干部队伍管理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