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川镇上半年工作总结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9-07-10 11:04
    一、目标任务
    全年计划实现农业总产值3800万元,粮食产量2600吨,红枣产量460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元,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12000元。
    二、半年来的工作成效
    1、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据统计,前半年我镇新栽红枣500亩,低产枣园改造450亩,着力加大红枣深加工,到目前全镇新建红枣烤炉68座。对杨家店蔬菜基地增加科技含量,对温棚、杠棚建设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上半年新建温室大棚37座、杠棚126座。
    2、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积极引导合理有序输出,目前共输出劳动力5970多人次,有组织输出1400人次,创收2100多万元。同时,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先后邀请农业科技人员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
    3、积极发展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目前全镇有个体工商197户,运输车辆517俩。涌现出一批像光大枣业、生宝建材、飞龙运输公司、三星公司、亨通实业公司、向海生态养殖公司等优秀民营企业。
    4、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今年重点抓好刘家沟村加大移民搬迁项目后续工作(涂墙、硬化庭院、建德广场建设),后焉村、辛庄村重点放在产业建设以及农民增收上。三村共新建房屋147间,硬化庭院1237平方米,劳务输出480多人次,建红枣烤炉27间,发展生猪养殖户3户。
    5、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中彩”项目工程:王家川村、任家沟村、高家庄村三村共投资420万元,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村内公共设施实行投招标制。目前,硬化庭院3400平方米,建集雨窖417个,院墙1100立方米,新修通村生产生活道路两条,打井一处。三村的项目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2)农村通达工程。今年前半年我镇实施了柏树坪—南王家山—羊路上—张家庄13公里,达连坡—黄路焉3公里、呼家山—雕焉—寨峁山6公里、麦地山—郭家腰1公里。通村水泥公路实施了猴桥—前庙山、郭家腰—古城、塔则沟—达连坡—吕家山20多公里水泥路。
    6、协助县上完成县上重点项目协调保障工作。镇上组建了县重点项目协调保障组对太中银铁路、307国道改造、三厂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农贸市场)、福利中心、看守所等工程建设进行协调,保证重点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
    7、扎实开展了计划生育创优工作。上半年我镇以创建计生优质服务县为主线,突出了经常性工作和创优两个重点,突破流动人口管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两大难点,打造计生新农村新家庭、宣传教育、服务方法三大亮点,深入开展打击“两非”工作,全面提升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质量。共创建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3个,结扎8例,上环49例,征收社会抚养费5.3万元。
    8、社会各项事业进展顺利。前半年我镇共确定低保户997户,五保户98户,城市低保户1088户。目前发放救灾款12.3万元。设施两免一补1256人,补助金额37.68万元。农村合作医疗得到进一步完善,参保率达98%,城市居民参加了医保,参保率达90%。
    9、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镇纪委与全镇48个行政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月份召开了述廉述职大会,镇村居委会部分干部向镇纪委进行了述廉,在全镇全面推行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10、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年初,镇党委、镇政府与全镇48个行政村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组织人员对采石场、加油站、三四轮,滑坡地段、骨干坝进行了检查,消除隐患53处,调处矛盾112件。
    11、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今年我镇把维稳工作当作全年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一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实行领导干部轮流值班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制度。二是对那些无理缠访,越级上访,特别是赴市进省的非正常上访人员,采取措施,依法处置。三是加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共调处各类矛盾317件。
    12、城乡创卫工作进展良好。今年我镇创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召开了各种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重点是整改街道办公楼、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环境卫生问题。积极动员组织全镇干部群众投入到创卫工作中来,全面提升了我镇创卫工作的进度和高度。
    13、推动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县委的要求,对照指标把48个行政村进行分类排队,提出了宋家川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三年规划,总体要求在2010年底,一类村达到50%、二类村达到30%、三类村达到20%、消除四类村。今年计划创建一类村3个,二类村7个,三类村25个。
    14、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取得实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后,镇党委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分阶段按步骤组织干部进行学习讨论、深入农村调研。由镇主要领导撰写了《发挥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据统计全镇干部共写学习笔记50多万字,写调研、心得体会文章80多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