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连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恢复窄屏
作者:张怡涵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08-09 10:26

11.jpg

八月盛夏,吴堡县宋家川街道达连坡村高标准吴堡青梨示范园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棵棵梨树迎风而立,与辛勤劳作的果农一同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为了壮大村集体产业,我们村按照‘山地建园、集中连片、高点起步、打造品牌’的思路,共栽植吴堡青梨612亩,并以每亩50元的价格承包给企业进行栽种和管护。预计明年挂果,2026年进入盛果期,到盛果期后,预计每亩收入1.2万元……”达连坡村第一书记寇艳利自豪地介绍着。

近年来,达连坡村依托自然资源及区位优势,采用“支部+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托管+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花椒和吴堡青梨产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把绿色发展融入到黄土高坡中,成为吴堡县花椒、吴堡青梨种植标杆村,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达连坡村积极响应政策,抢抓机遇,结合本村实际,着力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园区。

“除吴堡青梨外,我们还与企业合作建成了845亩的花椒种植和600亩红枣嫁接示范基地、花椒加工厂、挂面加工厂、规范化羊子养殖场以及自动化生猪养殖场,形成‘6+2’(六大产业,两处自然资源)的产业分布结构,全力带动本村以及周边村庄劳动力增收。”寇艳利说。

下一步,达连坡村将继续响应吴堡县“一清二白”特色产业政策,同时摸索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依托驮道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文旅、写生、采摘为一体的,独具陕北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庄品牌效应,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