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川街道办:群众遇事放心 生活安心
恢复窄屏
作者:杨晓慧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08:50

近年来,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目标,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持续推进以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社会秩序整治等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

逐步逐层逐人落实责任

为了抓好政法工作,宋家川街道办将综治、信访、司法、扫黑等工作全面整合,成立了综治中心领导小组和社会综合治理中心。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对综治稳定工作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责任制,逐步、逐层、逐人落实责任,并将综治领导责任列入年终考核范围,有效推动了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

同时,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宣传页等广泛宣传,特别是在农村集市采取张贴挂图、发放宣传资料、图片展览等多种方式宣传巩固,加快推进创建平安单位、平安村委会、平安村民小组、平安户的目标。

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针对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多元化的新形势,宋家川街道办借鉴“枫桥经验”,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计划,建立人民调解名册制度,吸纳人民群众和“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代表、老教师、老军人)等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或基层调解组织顾问,创立“老尚工作室”品牌。

与此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收集群众需求,开展点对点的“微服务”;依托网格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员负责走访网格、采集信息、排查隐患、限时办结或者及时上报。

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宋家川街道办在各村(社区)实施“1+26+94”网格化管理模式,即1个街道办、26个村(社区)、94个网格片区。

通过“定格、定人、定岗、定责”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组织节点,社区按照“街巷型、楼院型”进行划分,农村按照村民小组进行划分,实行街道、村、组三级网格管理。

此外,全力编织社会治安防控“网”、矛盾纠纷防控“网”、技防人防防控“网”,实施党建促治、网格促治、便民服务“三项工程”,构建“3+3”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切实推动“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