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川社区党支部:“疫”战中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2-18 10:0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宋家川街道办王家川社区党支部迅速落实县、街道办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建了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重温入党誓词,誓死守卫“疫”战

微信图片_20200218101119.jp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王家川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换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深刻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召集社区“三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小组长、护林员、村医、保洁员等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先后召集了3次会议,详细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设立了宣传小组、消杀小组、排查小组、登记小组、卫生治理小组、机动小组。随后,他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誓死守卫“疫”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大家果断放下个人私事,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仅1天就完成了全社区154户440人的排查任务,详细记录了流入流出武汉返乡人员情况,是否与此类人接触,是否有不明原因发热等情况,全面掌握了疫情排查初步线索。

加大疫情宣传,正面引导群众

微信图片_20200218101125.jpg

为了强化对全体社区人民的教育引导作用,王家川社区党支部迅速行动,在人员集中地、路口等地悬挂了12条宣传标语,发放了280余份宣传资料,每天都用广播、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报“吴堡县新型冠状肺炎防控非常时期二十条‘禁令’”“致吴堡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等内容,劝导社区人民安心在家过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不办红白宴席等聚众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微博空间、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等方式转发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等有关信息,引导居民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进行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及时纠正和制止不实言论,既提升了社区人民对防控疫情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又让社区人民及时获取最新疫情信息和政府防控措施。

在各种形式宣传方式铺天盖地的席卷下,全体社区人民真正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自觉取消或推迟婚庆喜宴,不参与各类集会活动,外出都尽可能带上医用口罩,尽一切可能减少疫病传播途径,全体社区人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意识有了大大提升。

深化政治自觉,确保防控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218101240.jpg

为了保护好工作人员的安全,在疫情防控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王家川社区党支部王换伟通过各种渠道,动用各种个人关系,自费为所有工作人员及村民发放了200多套口罩、手套、喷壶、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防护用品,为一线人员及外出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

社区党支部结合该社区地理、人口分布等具体情况,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并当机立断封锁了社区内所有路口,在社区北、东、西三个路口严格管控进出人口、详细登记外来车辆、人员,做好体温量测和消毒杀菌。各小组各施其责,各尽其能,对湖北省返社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跟踪,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并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稳、措施准,既稳定了民心,又保障了安全。

截至目前,该社区共检查过境车辆1000余辆2310人,劝返142人,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可能拒之在社区门口外。

发挥先锋作用,凝聚联防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8101244.jpg

在疫情特殊时期,社区人民们一个个都呆在家里规避疫情的交叉感染,出行购买物资成了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社区人民生活上的不便,让社区人民过上舒坦的生活,王家川社区党支部王换伟决定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揽起所有社区人民买菜、买药、生活用品等紧急物品。社区人民通过电话和微信报名购买,支部书记拿着物资清单统一进城去超市采购回来,由志愿者分发到各家,并主动为行动不便、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群众看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大家伙儿也跟着一齐上,全体社区人民都被带动了起来,大家主动要求参与到劝返点值班,不计任何报酬,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大家群防群治,真正将“堡垒”的防御作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累计帮助社区人民80余次,代购面20多袋、鸡蛋30斤、粮油10余桶、蔬菜60余斤,药品20余盒,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

综合整治家园,杜绝病毒滋生

微信图片_20200218101249.jpg

为了彻底铲除细菌滋生的土壤,王家川社区党支部将疫情防疫与卫生治理有效结合起来,展开了守护家园大行动。党支部组织所有人员通过泼洒白灰、喷洒84消毒液、医用酒精擦拭扶手等方法,定时消杀,实现社区内全面消毒杀菌。严格做好禁烧生活垃圾,协调社区人民做好房前屋后、社区道两侧、垃圾箱内外等处的卫生整治,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做到日产日清,累计清理各种垃圾8吨,坚决杜绝垃圾积存现象,全力消除卫生死角,切断了病毒滋生的土壤,确保人居环境的干净整洁和健康舒适。

与此同时,部分党员干部主动发挥监督、整治作用,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主动在社区内巡逻,提醒社区人民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积极发挥主人翁意识,不做旁观者,及时举报制止各种危害他人的健康的行为,降低病毒传播和被感染风险,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

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王家川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初心不改,冲锋陷阵;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他们不畏艰险,奋勇向前;舍弃小我,顾全大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用最炽热的方式,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体社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在疫情前面竖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文/图:任建民)

(责任编辑:李武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