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川街道: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展现“硬核担当”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2-11 10:42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01.jpg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发动机关干部奔赴社区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巷长制”、网格员党建联盟战斗堡垒作用,为社区筑牢疫情管控防线增添生力军;打响“一名党员一栋楼,一面党旗一个村,一个阵地一堡垒”的战疫行动……面对严峻疫情,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发挥近年来基层治理建设上积累的宝贵经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织密“红色网格”,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固“红色防线”。

党员干部来“上岗” 居民出入要“打卡”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05.jpg

“严禁在公共场所及镇村任何场地、农户家中聚集扎堆!”这几天,在宋家川街道各个社区的主次干道处,都设有一支“党员志愿者先锋岗”,循环播放《吴堡县新冠肺炎防控非常时期二十条“禁令”》。

“我是社区党员,我承诺在岗!”“我是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我是共建单位党员,算我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宋家川街道充分运用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共驻四级(县、街道、社区、驻区单位)联动机制,发挥3个社区与共建单位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的优势,集结驻区单位61家,号召党员及吴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433名,对办事处辖区内四层以上无正规物业小区及人口密集集中地设置排查点130个,实行出入登记和24小时轮流值班。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09.jpg

宋家川街道新建街社区位于吴堡主城区,大多小区都是敞开式,四通八达,没有围墙、也没有门禁,无物业,管控难度极大。辖区内还有散户315户900余人,大多为窑洞住户,散居于龙凤山、白家沟、井沟等区域,居住人员复杂。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13.jpg

对此,新建街社区党委书记曹聪聪的战“疫”思路:组织共建单位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拉网式登记排查,实行“六个一”跟踪防疫的方法,即“一支小喇叭、一块宣传板、一份登记表、一套温度计、一套消毒装备、一支联防联控队伍”。针对高层(四层以上)小区住户,引导物业公司严格进出入登记管理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针对散居户和低层住户(三层以下)签订承诺书,发挥党员志愿者、“巷道长“”、网格员作用,由其牵头做好防疫期间上传下达、协调、执勤执守等“最后一公里”防线工作。

在防疫值守阵地,驻区单位和党员志愿者可谓“各显神通”。

“老宋,今天是你出去买菜所?现在8点半,10点半之前就要回来哟……”2月7日,在新建街社区工行家属院,党员志愿者辛涛边从居民手中接过出入通行证,边在登记本上做好小区住户出入信息登记。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16.jpg

两天登记下来,辛涛发现表中对外来人员与本小区人员在一起填写,找的时候不易区分,还发现小区中的单位上班人员,每次出入时都要填写身份证号与手机号,有些繁琐,加之在后期过录信息时,又不方便找出。于是,辛涛和同事决定重新设计一个能方便、快捷使用的表格。

经过在微信群中的反复讨论,大家最终定为两种表格:一种是《XX小区住户基本信息表》,记录小区住户的户信息、人信息。第二种表是《XX小区常住户进出信息登记表》,记录门牌号、住户姓名,出入时间、体温等信息。通过记录表的创新完善,能大大缩短记录时间,也得到了进出居民尤其是“上班族”的点赞。由于住户多不容易找,此表又分单元装订,方便翻找。小区外来人员一般禁止入内,有特殊情况的按社区发放表填写即可。

同样,在居民出入“过关”的问题上,共青团吴堡县委党员志愿者郭荣亮也使出了“招数”。电商经验丰富的他联系开发商为居民“订制”了一个系统,会使用微信的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经工作人员确认后即可进出小区。居民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录入信息提交后,工作人员可以从系统后台即时了解小区住户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体温是否正常、车牌号码、进出时间等信息,便于整体统计。如发现可疑人员,工作人员能够通过系统后台可快速调取出入信息,大大减少了人工查找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20.jpg

“扫二维码完成人员出入登记,一方面节省了登记时间,解决了因登记信息出现的聚集、扎堆现象,另一方面进行无纸化登记避免了多人共用纸笔造成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郭荣亮介绍,针对年龄偏大不会使用微信的居民,出入小区仍然采用纸质登记。

“近几天,我们社区经常通过微信和社区里的返乡人员聊天,了解他们一些生活需求,也是给他们心理上的安抚。”曹聪聪说。这些返乡人员回来之后,一直居家隔离,生活起居不太方便,所以社区提出了“一对一帮包服务”,工作人员每天定期给他们清理门口垃圾、送生活用品。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24.jpg

曹聪聪介绍,大年初二,社区居委会委员、党员志愿者宋建斌亲自为一名家住白家沟、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上门送温度计。“通过几天的交流,有许多返乡人员和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的甚至给我发信息,说我就是亲人了,看到这条信息,我觉得我们做的所有的工作都值了。”

新建街社区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很多老年人都是独居,行动不便,尤其是老旧小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关闭,买菜成了难题。为了方便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起居,社区成立了“暖心帮买团”,由社区统一采购新鲜蔬菜,通过微信网上订单的形式,每天由网格员或志愿者送货上门。“菜都很便宜、很新鲜,对老年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人来说,真的是很贴心。”新建街社区居民霍英兰说。

“志愿红”里映初心 为民筑起“防疫网”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28.jpg

宋家川街道杨家店社区老党员王军的一天从背上50斤重的喷雾器开始。作为村里“党员先锋岗”的一员,王军每天要步行5个多小时对社区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除此以外,他还承担着宣传劝导、“跑腿”采购物资等工作。

王军所在的杨家店社区,东起吴堡高速路出口,南临黄河,距离县城6公里,疫情防控压力大。从大年初二起,社区“四支队伍”积极动员社区内党员、群众组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对社区常住的206户576人口分片,实行网格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32.jpg

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常态保洁工作一直没有“搁浅”。杨家店社区第一书记刘鹏一次次地告诫干群,越是疫情来临越不能忽视了“讲卫生”,一定要把家园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防止疾病传染。为此,他通过建立“党员环境保洁责任区”,实现“党小组长+无职党员+村民”的工作机制,对社区环境卫生“常洁常新”,每天清晨组织党员清洁小分队走村串巷喷洒消毒液,加强卫生消毒;免费发放消毒液,动员居民做好自己庭院及屋内消毒,做好房前屋后清扫,减少细菌滋生。

在宋家川街道,一个个党员就像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牢牢插在了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36.jpg

“今年咱就别回家啦,我是党员,我更要带头”!宋家川街道办副主任赵婷从关中远嫁过来,平日里工作又忙,一年也见不上妈妈几次,今年好不容易把妈妈接到家,想着团团圆圆过个好年。如今,一门心思放在战“疫”上的她,从除夕到现在,都没陪妈妈好好吃顿饭。

作为宋家川街道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赵婷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与街道办辖区内从武汉回来的20名人员取得联系,并带着医护人员上门了解情况、监测体温,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回到单位及时汇报领导,制定一对一包抓方案。有着近十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赵婷深知防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她一边发挥智慧社区的管理功能,将疫情的情况及时发布在社区居民的微信群、QQ群中;一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头走社区进户发放《宋家川街道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倡议书》,提醒大家做好防范,不要恐慌。

“20200202,特别的日子,特殊的使命!有你加油,妈妈就更有力量!”这是赵婷最新的一条朋友圈,她发了8岁女儿为自己加油打气的视频。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40.jpg

据了解,宋家川街道以重点做好“防输入、防扩散”为基本原则,特别对武汉疫区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宣传隔离,严格落实人员进行定期体温监测、体征观察等措施。在农村,建立“一个片长+一个支部书记+一个驻村观察员+小组长”排查机制将各村自然村和地域划分为网格,对全办22个行政村13781户41458人全覆盖逐一排查;在城区,建立“一个社区书记+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的排查机制,将三个城市社区及柏树坪搬迁区按照地域划分为网格,共排查9215户。

同时,街道各村(社区)党组织发动村组干部及党员、村民志愿者等人员轮流在村口设立劝返点、设卡把守。抽调16名党员干部配合县公安部门在吴堡县杨家店检查站、西山检查站,对入境和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查控。

微信图片_20200211104343.jpg

疫情爆发以来,全街道26个党支部401名党员交回特殊党费91468元,其中1000元以上的有36人;排查登记外地返乡人员569人,湖北武汉疫区返乡人员34名,当即向他们讲明政策,采取隔离措施。对疫区返乡人员,街道15名领导一对一包抓,卫生院2名医护人员一对一管护,每天通过微信电话了解情况,即时配送口罩、消毒液及生活用品,目前有29名已解除医学观察期。(文/图:辛亚娥 张永强) 

(责任编辑:李武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