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战“疫”中绚丽绽放
恢复窄屏
作者:张怡涵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11-30 19:11

111.jpg

“我想加入志愿者行列,请问怎么报名?”

“我是退役军人,不嫌辛苦不嫌累,可以全天参加。”

“我年轻,有的是精力,也要为‘们吴堡’疫情防控添份力。”

……

连日来,在吴堡县各个防疫点位上,随处可见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卡口执勤、入户排查、场地消杀、运送分发物资、排查流调……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疫情来临之时,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中来,用行动守护着千家万户,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为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团县委当即发布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全县广大青年按照“立足本地、依托社区、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就近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招募令刚发,便有500余名志愿者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吴堡县疫情防控队伍中,为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222.jpg

“我们年轻!我们请战!我们自愿冲到抗击疫情最前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56名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日夜奋战,不计较个人得失,或是集结,或是驰援,或是逆行,或是汇聚……帮助防疫人员完成各项防疫任务。

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化身“引导员”“消杀员”“扫码员”,全力做好信息采集、引导居民排队扫码登记等工作;在各个社区,他们主动充当社区居民的“跑腿员”,“您好,您需要的生活用品已经放在门口啦,方便了出来取一下。”这是他们重复最多的话,因为有了他们的跑前跑后,居民可以更安心地“宅”在家中;在酒店隔离点,他们化身无畏的追“阳”者,帮助工作人员完成信息登记、隔离室清扫、派发餐食、搬运物资、站岗执勤等工作,为全县隔离人员打造出一个舒适的隔离环境,扫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以无私大爱体现出共克时艰的信心,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无数群众的心,谱写出一部可歌可泣的抗疫之曲。

333.jpg

“我就想着趁现在自己还年轻,应该多为社会做出贡献,上次没被抽去榆林当志愿者还挺遗憾的,这次看到有机会,我毫不犹豫地就报名了。”白梅,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当疫情来袭,她身先士卒,义无反顾地成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早上7点,她和其他志愿者分工协作,引导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群众进行核酸登记和现场疏导指引。

“大家排好队保持安全距离、不要摘下口罩。”寒风中,她不厌其烦地大声重复着同样的语言,她值守的小区大多都是年龄较大的老人,“我儿子不在家我不知道怎么出示核酸码,怎么办呀?”看到老人找不到核酸码时,她立刻上前安抚并帮他们一对一录入和生成核酸码,不厌其烦地讲解,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来来往往的居民皆对她赞不绝口。

444.jpg

铁肩担道义,丹心铸师魂!社区缺人手,她是各类信息的录入者;小区缺少值守者,她是尽职履责的“守门人”;而到了晚上,她又是教书育人的师者。“疫”去春来终有时,“桃李”芬芳定可期,从三尺讲台的师者化身为爱心使者,她为抗击疫情源源不断输送着教育力量,此时的她扛起的不仅仅是教书育人的责任,还有“疫情当前,共克时艰”的社会责任。

“收到,马上到位!”32岁的高超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抗疫的战场上,他与十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危急时刻站了出来,以“白衣”作铠甲,“红马甲”为战袍,日以继夜地奋战在“疫”线。

“进隔离区都有风险,但总得有人去干。”“虽然我退伍了,但不能丢了军人本色。能为疫情防控助把力,再累也值得。”听说隔离酒店急需志愿者,高超和他的3名同事主动请缨到隔离酒店承担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555.jpg

进入酒店后,经过穿脱防护服、各种消杀流程等培训后,他们很快进入了全新的工作状态。根据安排,高超每天的工作就是给酒店隔离人员送餐、做核酸、测量体温,然后收集每层楼的日常垃圾和医疗废物,喷酒精消毒装袋,再按照要求统一密封打包,最后将打包好的医疗废物转运至医废处理间,并用医废处理箱封装好、摆放整齐,等待拖运,再背着笨重的消杀器材,对隔离酒店的各个角落进行全方位消杀。一趟下来,他头晕眼花,腰都直不起来,人也要累虚脱了,口罩和防护服里也被汗水浸湿,但他的精神上一刻也不敢松懈。

666.jpg

每当有新入住的隔离人员时,高超等人还要负责登记入住人员信息,为他们发放被褥、桌椅、垃圾桶、热水壶、电暖气等生活用品,并耐心叮嘱,“你的房间在这里,隔离期间不允许出门,每天按时我们会过来做核酸和送餐,有什么需要的可以在群里联系工作人员……”

“我们都是些医护小白嘛,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刚来到一个新的岗位还有些紧张,害怕会做不好,没想到大家都很配合,让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许多。”面对大家的夸奖,高超笑着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既是退役军人,又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成为吴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777.jpg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件红马甲都是逆行者的战服,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用最朴实、最真诚的行动温暖着广大群众,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道“防护墙”;他们汇聚青春合力,在志愿服务中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早日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出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