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田间肥效试验
恢复窄屏
作者:张荩文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6-08 08:39

6月5日,吴堡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来到辛家沟镇辛家下山村,顶着烈日在田间开展肥效试验的规划、布局、配肥、生长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以地为纸,执锄作笔,绘就一幅粮食保质提效的生动画卷。

微信图片_20230607092950.jpg

走进试验田,群众正忙着将马铃薯种子切块,为接下来的播种做准备。技术人员手拿钢尺,在试验地块里丈量尺寸并规划试验小区设置,手把手指导起垄、打窝,并严格按照试验方案中配肥比例进行肥料配置。精准的肥料配比和精心的种植指导,以及定时前往试验田地观察作物情况,是保证试验数据有效的关键所在。

微信图片_20230607092955.jpg

“每项肥效试验都选择当地有代表性的主要土壤类型、主要作物、主要肥料品种进行,合理设计试验处理及施肥水平,并安排农技专家专门管理,及时观察记载作物生长发育情况,确保试验数据客观、准确,为科学施肥提供数据支撑,夯实科学施肥基础。”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607093000.jpg

据了解,吴堡县2023年度田间肥效试验共5项,涉及玉米、谷子、高粱、马铃薯等作物。每项试验设置18个小区,小区间设立保护行,进行NPK区、NP区、NK区、PK区、空白区、对照区等6个处理,随机三个重复,在作物成熟后将采集作物籽粒、秸秆和土壤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验,根据化验反馈数据以及实际测产数据,掌握各个施肥单元不同作物优化施肥数量,摸清土壤养分校正系数、土壤供肥能力、不同作物养分吸收量和肥料利用率等基本参数,为今后全县作物科学化种植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姜小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