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农业农村局为粮食生产安装“安全阀”
恢复窄屏
作者:曹育毓 张强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8-11 10:12

1.jpg

“我们利用有限的抗旱保粮资金,为两个村维修了应急水窖,同时购买了五台水泵,241米管道,饮用水420方,保障了五村420人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自制小喷灌,浇灌玉米二百四十余亩。”吴堡县岔上镇镇长霍东峰道出的一个个清晰的数字,宣告了抗旱保粮的奋斗所向,也展开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图景。

自进入5月中旬以来吴堡县降水持续偏少,根据调查显示,吴堡县整体处于轻旱现象,受旱占比为:适宜7.6%,轻旱70%,中旱17.8%,重旱3.1% 。面对极端天气,守住农业“基本盘”,为粮食安全上“保险”,吴堡县农业农村局义不容辞,让农民由“看天吃饭”变成“端牢饭碗”。

2.jpg

“防”与“避”,农业服务如影随形,贴心守护。为防止旱情持续蔓延,吴堡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抗旱保粮应急预案,印发了《关于做好抗旱保粮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紧急开展蚜虫和红蜘蛛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下达市级农业抗旱救灾资金计划的通知》,确保吴堡县抗旱保粮工作落到实处。其次设立专门机构,成立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六个抗旱分队,包抓五镇一街道,六路抗旱队组织农技人员蹲点包片,对其进行抗旱技术指导,做到旱情不解除不撤回。同时设立后勤组、生产自救指导组、农资市场执法监管组、农技技术服务组、灾后调查统计组,各专业技术指导组根据灾情负责制定科学的抗旱方案,为抗旱保粮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3.jpg

“抗”与“救”,保障粮食安全需要一股更大的社会合力。吴堡县农业农村局打出组合拳,守护农民“米袋子”。农业农村局着力加强抗旱宣传力度,对镇(街道)、村抗旱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印发《吴堡县抗旱保粮技术服务措施明白卡》,通过微信、发放宣传资料的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更好地做好抗旱保粮工作。注重与应急、气象等部门的会商,全方位、多举措对五镇一街道的旱情、天气预警工作进行积极预报,同时协调水利、乡镇利用公路两边和农户庭院的2万余口蓄水井对周围的旱地浇灌,缓解旱情。

截至目前,吴堡县抗旱保粮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可调运水量10万方,受旱浇灌面积2000余亩,改种、补种6000余亩,蔬菜等种子储备120公斤,化肥等农资储备110万公斤,参与抗旱保粮技术人员109人,投入抗旱资金80万元。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