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为包扶贫困户开准“方子”,让农民走对“路子”,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5-12-22

2015122201.jpg

在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后,县农业局组织召开了精准扶贫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动员会,就全县扶贫开发政策措施进行学习,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选派一名副局长任于家沟村“第一书记”,并组织农业系统73名党员干部到郭家沟镇于家沟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

县农业局局长王锦武指出,扶贫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使党的扶贫政策效应覆盖到每一个贫困户,这就要求我们切实从传统式扶贫向精准扶贫转变,我们单位的领导干部都挨家挨户走访了自己所包扶的贫困户,只有切实了解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等相关情况,才能商榷可行的脱贫办法。

据悉,针对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农业局主要采取资金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方式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争取资金扶贫。一是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地膜玉米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资金预留20%专项用于对贫困户的扶持,为贫困户享受惠农政策提供保障;二是将农村沼气建设、低产田改造、山地苹果建设、马铃薯良种繁供等项目建设资金向扶贫重点村倾斜,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充分发挥资金的聚焦效应,使贫困户想做项目、敢做项目、能做项目。

加大科技扶贫。一是实施农业科技培训。大力帮扶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参加职业农民培训、农业技术培训,2015年培训农民9000人次,其中贫困农民1300人次;二是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农时季节,农业局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各扶贫村授课,讲授种植科技知识,赠送科技书籍,努力提高贫困户种植技能和致富能力;三是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进一步推广玉米全膜双垄沟播种技术和谷子机械化播种技术,积极引导贫困户学习、使用新技术,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四是免费为贫困户修剪果树、桑树,农技指导等。

突出产业脱贫。结合农业部门实际情况,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以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为突破口,促进贫困户的增收。一是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园区项目在土地流转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承包贫困家庭土地,对于解决贫困劳动力5人以上且贫困户从劳务报酬中得到的收入占人均纯收入50%以上的园区,在中省市县项目扶持时同等条件下优先申报;二是发展高效农业。结合扶贫村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空心手工挂面、红枣、小杂粮、羊子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对于采用《吴堡县精准扶贫贴息贷款扶持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贷款途径脱贫的贫困村,在“一村一品”项目扶持中优先申报;三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扶贫开发中的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办法,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凡申请政府扶持的涉农项目,都要推行“项目+贫困户”办法,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优先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或进入涉农企业从业,增加资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对于符合《吴堡县涉农龙头企业(合作社)精准扶贫实施办法》中规定条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在中省市涉农项目扶持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以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突破口,促进贫困户的增收。(文/图:李艾烜)


(责任编辑:张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