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多举措并举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5-11-05 08:30


新闻正文图片模板 拷贝.jpg

为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来,县农业局立足县情,立足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抢抓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机遇,多措并举加快贫困农村发展,加快减少贫困人口,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一是资金扶贫。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地膜玉米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将农村沼气建设、低产田改造、山地苹果建设、马铃薯良种繁供等项目建设资金向扶贫重点村倾斜,并充分发挥资金的聚焦效应,把项目做成、做好、做大。

二是产业扶贫。结合农业部门实际,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以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突破口,促进贫困户的增收。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发展高效农业。结合扶贫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空心手工挂面、红枣、小杂粮、羊子产业等都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县农业局将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经营实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已发展到220家,基本覆盖了粮食、水果、小杂粮、家禽、养殖业等重点主导产业和农产品加工销售领域。

三是科技扶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结合农业部门自身优势,该局采取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方式,将致富经送到农户手中,帮助叩开致富大门。实施农业科技培训。大力帮扶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参加职业农民培训、农业技术培训,2015年培训农民9000人次,其中贫困农民1300人次。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农时季节,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各扶贫村授课,讲授种植科技知识,赠送科技书籍,努力提高贫困户种植技能和致富能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近年来在全县推广的玉米全膜双垄沟播种技术和谷子机械化播种技术,这些新技术的推广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同时,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图:李明智)


(责任编辑:董国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