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杨家塬村:走上致富“新丝路”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9 10:29

“女客回到娘家村,建起厂子气象新。蚕丝被子精加工,盖上感觉就是轻……”7月11日上午,吴堡县寇家塬镇杨家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院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全村老少欢聚一堂,扭起欢快的陕北大秧歌,伞头唱起了自编的一段秧歌词,喜庆中塬蚕丝加工厂开业。

杨家塬村位于县城北部20多公里处,全村有232户717人(其中贫困户76户160人),总土地面积2800多亩,其中桑树种植面积达600余亩,有着350年栽植桑树和养蚕的历史,每年养殖2季能产出蚕茧10余吨,是陕北地区重要的蚕桑养殖区域,但却一直没有自己的蚕丝加工企业。

近年来,杨家塬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并利用原景家圪公社小组旧学校改建蚕丝加工厂,试图通过“一棵桑、一条蚕、一粒茧、一根丝、一匹绸”,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改建期间,村里优先雇用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共发放务工费3万多元,帮助村民增收。今年6月,村里以每年3.2万元的价格将建成的蚕丝加工厂承包给本村贫困户子女景艳平,承包期限为10年,成立吴堡县中塬蚕丝开发有限公司,并约定厂子在本村采购原材料、招工,希望她带领村民走上致富“新丝路”。

“杨家塬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虽然我已经出嫁多年,但对村子有着特殊的情感。现在党的政策好,帮我实现了回村创业的梦想,我一定会拼尽全力经营好这个来之不易的企业,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景艳平说。

在短短20天的试运营期间,蚕丝加工厂销售蚕丝被100余床,收购村民蚕茧2500余斤,帮助40户养蚕户户均增收1500元。同时带动6人就业,发放工资近3万元。7月11日,中塬蚕丝加工厂正式开业。

“自从村里建起蚕丝加工厂,不出村就有活干。这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挣了1000多元。”杨家塬村贫困户宋万则高兴地说。脱贫户张捻平是郭家沟镇车家塔村人,多年来一直在外地从事蚕丝加工,现在被聘为中塬蚕丝加工厂的技术指导员,每天工资600元,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其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杨家塬村支部书记李高飞介绍说,该村土壤多为黄绵土,气候比较干燥,环境污染小,昼夜温差大,桑树叶质好,蚕病不易发生和传染,产出的蚕茧具有单产高、茧层率高、解舒好等特点,制成的蚕丝被蓬松轻柔。由于蚕丝主要成分为纯天然动物蛋白纤维,其构造和人类皮肤有85%的相似之处,内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具有防风、除湿、安神滋养的功效,所以蚕丝被备受人们的青睐。

目前,吴堡县中塬蚕丝加工厂生产设备齐全,年可生产优质蚕丝被10000床。下一步,该厂还将利用蚕粪和蚕丝加工蚕沙保健枕,增加公司的产品种类,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文:韦江江)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