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湾村老年人开启了幸福模式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5-09 09:47

5月8日,吴堡县红湾村的“幸福院”正式启动,迎来了首批入院的留守老人。

红湾村常住人口128户188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108人,占到57.4%,随着农村适龄劳动人口大量流入城镇,留守、独居、空巢老人的比重不断加大,如何化解留守、独居等空巢老人养老难题成了村“四支队伍”的头等大事。“我们启动‘幸福院’,不仅可以就近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和优质的服务,满足他们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而且解决其子女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放心地在外面工作。”国家能源集团驻红湾村第一书记高瑞说,“我们在启动‘幸福院’的同时开启了爱心捐赠活动,活动得到了全体村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支持,我们在30分钟内就收到了27500余元爱心捐赠现金,还有很多人正赶在来村委会捐赠的路上。”

1.jpg

为了让“幸福院”更长久地运营下去,该村采取了“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捐赠、自主互助”的模式。县农业农村局驻红湾村工作队队长郭青玉说,“我们组织村内、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一部分,剩余的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的盈利兜底。此外,孝亲敬老基金按照规定政府补助也可提取5%-10%用于幸福院开支。”“我们希望留守老人能在村里过得舒服些,‘幸福院’收取60岁以上老人每天3元伙食费,为了兼顾村内60岁以下生活不便、返乡等人员,我们提供每餐5元的就餐标准。村内定于每月月底为开放日,组织志愿者为老人理发,为留守老人洗衣服、洗澡设施,提供医疗服务。村委为每位上灶的老人购买了人身意外险,还为他们过一个集体生日,买一个生日蛋糕,吃一顿河捞,烩一锅糕菜,实现一个微心愿。”村党支部书记薛生桂说。

2.jpg

据了解,红湾村“幸福院”是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分公司2020年引进外部帮扶项目,项目帮扶单位为廊坊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各投入帮扶资金27万元,共计54万元,对该村原村委会7孔旧窑洞进行翻新,并新建了餐厅、厨房、锅炉房和洗澡间、卫生间,所有室内设施一应俱全,是集吃饭、休息、卫浴、健身、娱乐、学习于一体的农村互助“颐养院”。(文/图:任建民)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