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小康:“热气腾腾”的抗疫战士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2-20 09:59

微信图片_20200220100600.jpg

“有什么紧急工作,请领导先给我安排,保证完成任务!我背挑扛担提、听说劝读写,样样能行,一定不辱使命!”1月25日,慕小康在寇家塬镇政府在春节第一天紧急召开完疫情防控会后,他主动向领导提出要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言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如一个奔赴战场的士兵,浑身散发着热血沸腾的军人正气。

慕小康的这份担当,源于一个退役军人的心声,这不是他第一次主动请缨,要求奔赴战斗一线。2017年他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巴彦淖尔军分区退役后,于2018年到寇家塬镇政府参加工作,什么工作重,他就挑选什么,他主动要求担任工作最繁忙的扶贫专干。他说:“一日为军人,终身有军魂,我始终要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部队铸就了我们敢于担当、甘愿奉献、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的军人风骨。”

慕小康被安排到该镇横沟村检查站点执勤,每天核对身份、测量体温、车辆消毒,还要给等得不耐烦的群众耐心解释。每天下来,超额的工作量,数千次的重复动作,让他显得有点疲惫,但他笔直的背影始终穿梭在车流中。负责该片疫情防控的镇纪检书记吴浩说,“面对疫情,他永不疲惫,永不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承诺,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和安宁,是一个永不退伍的战士。”

1月30日,寇家塬镇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宣传队,慕小康第一个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中。每天一大早,他就全副武装驾驶着宣传车穿梭于各村,用高音喇叭宣传“吴堡县新型冠状肺炎防控非常时期二十条‘禁令’”“致吴堡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等内容。“看似简单的工作,但是慕小康做到了极致。他是这样坚守着,也是这样坚持的!”与他同行的宋晨阳说,“慕小康活力满满,对人很热情,做事很热心,整个人‘热气腾腾’的,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慕小康既当司机又当劝导员,还要负责给21个村送消杀防护物资。他每天带着同事往返于该镇各村每一个角落,看到没戴口罩的群众,他就下去发放口罩,并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看到聚集的人群,他就下去劝说,直至人们心悦诚服;隔着山头看到远处聚集的人群了,他就把车停下来开大音量进行喊话,看到人们散开为止。有时在一个地点往返五六次,看群众是否真正散开。聚集的群众不好意思了,他们隔老远喊道:“别在这浪费你们宝贵的时间了,我们保证不会再聚集了。”

“组织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受慕小康的感染和带动,许多退伍军人、休假的同事主动向镇党委、政府请战,要求回到岗位。他们有的承担着过往车辆及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有的活跃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线……他们在寇家塬镇疫情防控一线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文/图:任建民)

(责任编辑:李武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