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刘家塬头村念好雪菊“经” 让村民有钱“花”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1-21 20:55

1.jpg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吴堡县寇家塬镇刘家塬头村里好不热闹。

村民李能能起了个大早,简单梳洗打扮一下,就往村委会赶。

“今天给咱发‘红包’了,赶紧走,还有‘新年礼物’等着咱呢!”李能能笑着边走边招呼自己的邻居李文俊也快点儿。

2.jpg

李能能心里激动,步子迈得紧,因为自己是村里领到‘红包’最多的人,这个消息前一天晚上村支书李雄飞就微信通知她了。

李能能说的“红包”是村子里的雪菊加工厂给务工的工人们发放的工资,“大礼物”是村委会给每一户村民准备的米、面、油等“春节三件套”。

“我今天能领到15752元工资,干了一年没白忙活,开心!”李能能说。

李能能是刘家塬头村的贫困户,丈夫身患残疾,没有劳动力,全家的收入全靠着她一个人种地,这几年庄稼收成也不好,家里的日子捉襟见肘。“现在村里有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我可以在这里就近打工赚钱,还能照顾有病的老伴,更没想到今年挣了这么多。”

3.jpg

和李能能一样尝到雪菊经济“甜头”的村民不在少数:贫困户李茂生身患脑垂体瘤20多年,妻子薛凤娥身体也不好,去年以来在雪菊厂打工,两个人领了18000多元工资;2019年刚脱贫的李班琪家里供着一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正是用钱的时候,夫妻俩一个在村里务工,一个在附近村子的挂面加工厂干活儿,李班琪领了7007元工资喜不自胜;60多岁的贫困户郝改香一个人在厂子里包装雪菊花茶,一年下来挣了13189元……

4.jpg

“今天领到工资的村民共有66户总计32万余元,这是我们村集体经济给大家的年终红利。”村支书李雄飞在工资分发仪式上说道,“今天还为大家每家每户发放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祝大家春节愉快!”

话毕,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始为各家各户分发米面油,村民们人手一辆小推车,装满了自家的再帮没有搬运工具的邻居“捎”几件儿,场面红火又热闹,村委会的大院里上演着一幕幕睦邻友爱“运粮忙”的场景……

5.jpg

据李雄飞介绍,刘家塬头村刘家塬头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村民栽种500多亩雪菊,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486户1460人,其中贫困人口涉及316户950人,人均纯收入已达到3700元。

“让村民们的工资收入逐年递增,我们计划在未来3年内力争实现村民不仅领到工资还可以分得红利。” 李雄飞说。

6.jpg

近年来,刘家塬头村依托集体经济这个“纽带”,让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刘家塬头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足新农村。村民们纷纷表示,集体经济能给村子里做事,自己还能在厂子里务工挣钱,更可以看着村里一天天变好,让刘家塬头村的每一份子都看到了发展带来的新希望。(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