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寇家塬镇党建与精准脱贫“双推进”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榆林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3-07 18:01

“我准备再流转30亩土地,扩大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的面积,再雇用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领更多的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看着已经栽种成活的30亩油用牡丹苗木,吴堡县寇家塬镇李家塬村主任孔德军底气十足。

孔德军的底气来自吴堡县寇家塬镇党建引领产业富民脱贫模式,为进一步动员发挥党员模范先进作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6年寇家塬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种结合不同村情的特色,以党支部为核心,按照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方式,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在全镇掀起了积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热潮。

筑牢党建根基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6年,寇家塬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各村党支部书记会议,并对今年党建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各村党支部签订了2016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责任书,细化了工作要求,明确了目标奖惩。同时,落实了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书记“具体责任”的职责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筑牢党建根基,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016年,寇家塬镇根据班子团结、发挥作用、和谐村风等各方面指标,确定了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挂账销号管理。整顿活动中,该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引导村党员参与到服务村级事务的监督、建言和发展中,对2个村支部班子和支部书记进行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学习动员会和学习重点讨论会。通过对村内群众走访、深入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帮扶举措,对2个软弱涣散村共投资130多万元进行水源井维修、阵地建设、文化广场、通黄公路、通户水泥路等建设。同时,全镇实行周报制,上下联动,具备销号的马上组织验收,对已经销号的村定期回访,进行巩固提高。目前,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化解村内矛盾纠纷、党员分类管理、改进支部活动等方式,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建销号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组织生活实现正常化、规范化、为民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与此同时,该镇全面落实农村“两费一坐”制度,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党员教育培训费、如何规范资金拨付和补贴发放都有详细规定,村级工作经费按本村在册农业人口每人每年30元预算,农村党建工作经费按每年农村党员人均150元的标准预算,现任村书记、主任的年补贴平均为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倍;落实了由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坐班值班和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制定出台“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村三委班子成员工资补贴与其平时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出勤、请销假和镇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挂钩,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镇内抽调先进党员干部专门成立“党课宣讲团”,以各村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巡回讲党课活动,组织镇内年轻优秀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并指导各村组建5-10人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小分队,采取“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帮助辖区内生活困难党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群体解决亟需的实际问题和微心愿。该镇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在23个党支部1099名党员,评议出合格党员950名,基本合格149名,不合格0名,树立党员标杆42名,并通过测评、考核、评选等程序,树立标杆党支部2个。

产业引领脱贫

“怎样才能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脱贫呢?”寇家塬镇党委书记张腊梅一直寻思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打听、走访、研究,最终决定将支部、合作社和贫困户捆绑起来,建立利益共享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和土地流转,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党建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李家塬村总人口287户815人,属典型的干旱山村,人均收入低,在家劳力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38人,现已脱贫56户。为了保证剩余14户没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在该村支部书记、主任的带领下,“三委”班子成员4户每户1万元,成功以每亩90元/年,一次性承包10年,流转村内30亩土地,并争取县国土资源局免费为合作社提供10万株油用牡丹苗木,于2016年8月26日注册成立吴堡县西塬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很快就吸纳贫困户14户政府补贴款每户5000元。李家塬村书记李成义介绍说,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为期四年的托种合同,将每年收入的60%作为贫困户利益分红,贫困户入股股金按照协定时间到期一次性返还,同时还将村里的30多户贫困群众变成合作社的职工,进行栽植油用牡丹苗木,男工每天给予80元工资,女工每天给予60元的工资,给全村群众带来12482元的经济收入。李家塬村的贫困户秦年仁夫妇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为合作社栽植油用牡丹一共8天,给家中直接带来1512元的收入。“我们老两口都已经60多岁了,现在打工都没地方去,能栽树苗挣到这么多钱,全靠我们的支部书记和主任引领。以后还能给合作社树苗浇水、施肥、除草,也像城里职工一样嘞!”秦年仁充满感激。

寇家塬镇副书记王文慧,给加入到合作社的贫困户算了一笔保守账,每亩油用牡丹按2000元的经济收入计算,30亩就是6万元的收入,除去劳工2万元,剩余的4万元的60%用于贫困户分红,每户平均1700多元。随着以后油用牡丹进入丰产期,贫困户所得的利润将会更多。

一花引得百花开。“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一方面壮大了合作社的规模,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帮助贫困户脱贫,还能实现持续增收。通过该模式的实施,发展生产带动一批、提供服务带动一批、资产收益带动一批,把所有贫困户都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促进持续稳定增收。目前,该镇已有党建基础比较扎实的贫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12家,吸引179户贫困户加入将实现产业脱贫,充分实现了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