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纪委监委:抓好全员培训 淬炼履职本领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传媒网       更新时间:2020-05-06 09:22

为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榆林市吴堡县纪委监委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首要任务,以“学纪法、强本领、提素质”为要求,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提升,深入开展全员培训工作,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培训

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突出问题,吴堡县纪委监委加强统筹谋划,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执纪执法新要求,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工作。

“我们将人员按照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岗位特点等进行划分,‘列菜单’梳理培训需求,把缺什么补什么放在首要。”机关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这种“菜单式”选课大大增加了全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有效避免了业务培训的宽泛性、盲目性和随意性。

为了让纪检监察干部用好用活执纪执法“两把尺子”,促进纪法贯通衔接,县纪委监委将宪法、监察法等基础性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列入“必修课”菜单。

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开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1期,90余人接受培训;选派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培训4批次4人,参加市纪委监委培训10批次34人,2人参加县委党校和榆阳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培训班。实现委机关、派驻、巡察机构及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注重学习培训方式方法,突出“常态学”

吴堡县纪委监委以“线上+线下”作为全员学习培训的总思路,在“请进来、走出去”、领导干部轮岗上讲台等线下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利用“互联网+”线上学习模式,达到全员学习常态化。

县纪委监委公众号“每日一学”栏目开通以来,共发布各类业务知识和应知应会知识120余期。大家纷纷表示,“每日一学”短短的一节内容或者是一个知识点,每天在浏览公众号文章后顺便学习,长此以往加深了知识点记忆与积累,举手可获。今年2月初,一个名为“吴纪申”的微信公众号在机关微信群里悄然传递,原来是机关审理室负责人为了便于大家查找审查调查工作的实践指导案例,自己创建的一个内部学习平台。

“我每天转载中纪委发布的一些纪法案例解析、条规释义等很具有直观性、指导性的学习内容,对我们办案组同志来说很具有参考价值。”据该同志介绍,目前公众号已转发90余条实务性文章,逐渐在机关办案同志们中成为“线上”随身学习的“微课堂”。

通过抓紧抓实“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工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学的劲头也在不断加强。

“人手一本装订成册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抽空就翻阅学习,并且配有相应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汇编,可以做做题巩固学习”。大家都表示,在集中观看视频讲解之余,这样的学习才能练好基本功,进一步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

此外,跟班学习、选派骨干学习也成为机关干部学习锻炼的重要渠道。2019年以来,已选派2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

习,3名镇纪委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选派机关7名业务骨干协助省、市纪委相关审查调查工作,大大提升了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边学边测,以考促学,以考促干

全员学习培训效果如何?考试来检验。

“测试前认为自己对知识点还是很有把握的,考后才发现有些知识点考得特别细,平时学习还是不够扎实。”提起去年10月底的一次闭卷业务知识测试,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一室负责人感慨道。

大家普遍反映,边学边测的方式有效激发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能够帮助查找知识空白点,找出不足与差距,巩固学习成效,而且加强了应知应会知识储备,为工作中熟练运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吴堡县纪委监委通过一次次的测试,不断总结干部在日常学习培训中存在的不足,认真研判谋划,一步步推进全员学习培训工作。

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了2次全员测试,纪检监察系统累计180余人次参加。据吴堡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统计,两次考试合格率均达90%,人均成绩达85分以上。

“全员培训知识测试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掌握应知应会知识为当前主要目标,测试不是最终目的,主要是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干,着力打牢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基础。”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文:张调梅 薛锐军)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