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展示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2210 发布机构 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2-11-15 14:49
名称 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展示

自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既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又精心做好“自选动作”,在对标对表“五个专项治理”和“六个聚焦”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自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网络舆情发现问题,在政务服务系统内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工作职责,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同步建立系列提升机制,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高位推进政务服务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强化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在审批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重点突出、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划定四个阶段认真部署,提出五项工作要求,确保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二)以上率下,强化工作要求。局党组带头,对照县委的安排部署,要求全系统工作人员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刻查摆问题,深层剖析原因,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局党组问题5个方面5条,个人问题6个方面379条。

(三)突出学习,强化教育引导。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明确规范工作人员行为,要求所有人员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态度冷漠。

(四)聚焦整改,强化工作效果。局、中心领导班子每周就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存在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推动整改落实。中心督查考核组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每月至少梳理10条整改问题,均要形成书面整改措施,每月20日报送县纪委,并公示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持续改进提升,确保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二、工作亮点

我局以新一轮的作风建设为契机,将52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整合优化,有效压减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60%以上,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章审批”,擦亮“吴优办”政务服务品牌。按照“标准全覆盖”原则,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模式,针对52项热点高频事项,统一制定“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申请样表+材料范本”标准化办事指引,实现企业和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资料,即可完成同一行业经营所涉及的多个许可事项审批。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准,让部门单位内循环的高效协同代替企业群众外循环的奔波跑动,将存在关联的不同审批服务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套餐服务,同时还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联办快办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新一轮的作风建设为契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着力打造“行政审批最快、办事效率最高、服务工作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持之以恒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落实见效。一是抓好学习增强本领带好队伍。抓实业务学习,提升能力不足,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执行力强、业务能力过硬、服务作风优良的审批服务干部队伍。 二是改进作风加强服务提高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认真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全面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举措,解决企业群众难事、急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是抓住重点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聚焦群众和企业所需所盼,持续实施审批事项流程再造,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打响“吴优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和吴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