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沟镇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9-12-30 14:26

   2009年,是我镇自加压力,抢抓机遇,突破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和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两个率先"和“五个新”奋斗目标,大力实施“123”工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继续保持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2009年工作简要回顾。

    预计到年底,全镇社会总产值5560万元,同比增长19%,农业总产值3380万元,同比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3426元,同比增长23%,计划生育率10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9‰以内。按照年初既定“123”工作目标,我镇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好小城镇建设工作

    镇党委、镇政府抓住省、市对小城镇建设加大投资的机遇,将小城镇建设作为我镇的重心工作来抓。年初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通力协助下,投资200多万元,对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院内硬化、排水设施、垃圾台、公共厕所、路灯等进行新修和改造。完善其功能,构筑小城镇发展框架,真正做到美化、绿化、靓化,使群众在美好的环境中得以经济繁荣。截至目前,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

    (二)注重发展农业产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注重农业产业调整。结合镇情,我镇把红枣、养殖、加工作为建设重点。在继续巩固下山畔千亩优质红枣示范园的同时,投资23万元实施了300亩滴灌示范工程;投资90万元,精心打造于家沟粉条加工厂,目前,正在投入生产,年加工洋芋可达450万斤,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加快洋芋种植业发展,拓宽增收门路;小塔则、白家峁养鸡示范村以贾兴平为代表的投资20万元建成“旺盛养鸡场”一处,辐射带动周边6户养鸡户扩建鸡舍20多间,形成年养鸡4—5万余只,利润可达70余万元的养鸡示范区,可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1400—1600元。养殖发展的同时,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政策,将防治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人,逐畜进行预防,做到了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免疫密度达到100%,有效防范了重大疫病发生,保障了我镇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全镇羊子饲养量7600只,生猪存栏500头。并按照“政策性扶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的发展思路,落实了2户家庭肉牛养殖示范户。镇域产业发展带逐步明朗,形成以东部红枣、西部粉条加工带动洋芋种植、南部养殖(鸡)、北中部为主集贸市场服务业的产业格局。

    2、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镇仅余的团枣坪、红崖湾、白家峁、千尺峁四村8.6公里的通达路工程也已打通,实现全镇村村“通达工程”。港元咀、冯家峁、薛家庄、刘家焉、郭家沟等村的通畅工程也全部建设完成。养护下侯家焉等村42.6公里的通畅路。完成了斜侧、车家塔、山头等村的五座坝堰,实施了150多亩的“三个百树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平方公里。全力巩固推广小塔则、下侯家焉村新农村建设成果,正在实施齐家山、史家塔“前村推进”工程,启动了汉滩、团枣坪、郭家沟三村的扶贫重点村建设;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兼顾产业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年内投资140万元完成钻天咀村中彩项目建设,共修通村组道路1.5公里;花户项目:集雨场、水窖、脑畔花拦、围墙、大门、猪羊圈、厕所、菜园全部实施完毕。

    3、注重转型劳务输出产业。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实现劳务输出由数量型向科技型转变,技能培训1900人次;全镇全年输出劳务4680人次,其中有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3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000万元,发展壮大了劳务产业。

    (三)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平稳发展

    1、努力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镇。加大创建省级优质服务乡镇力度,严格控制计生各项指标,稳定低生育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出生37人,死亡29人,“三查” 736人,三查率96.7%,完成四项手术95例。在计划生育服务方面,举办各类计生培训班和知识讲座2次,举行“纪念5.29,帮助百名女孩上学活动”1次,聘请县妇保站妇女进县城免费妇病检查   2802人(次),确定了独生子女家庭及双女绝育家庭273户,发放村级中心户长补贴2万元整。在300人以上村建设“两室一校”8所。投资48万元新修的镇计生服务站一处,顺利迎接通过了省、市、县“创优”验收。

    2、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投资180多万元新建镇卫生大楼一座,在医护人员和医疗器械上不断补充,改善医疗条件。积极开展村级卫生室建设活动,有21个村的村卫生室通过省级验收,10月份已启用。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为我镇7521位农民参加了医保,参保率达74%,全年有1632人从中得到了25.2万多元的医疗补助。特别是在今年全球甲型H1N1流感蔓延严峻的形势下,我镇迅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储蓄必要的防护设施,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重点监控,实行日报告制度,没有出现一例患病人员,全镇和谐稳定。

    3、落实民政各项优抚救助工作。落实低保户961户1891人,发放低保金101.63万元;落实五保户85户92人,发放五保金近16.56万元;扎实开展双拥、优抚工作,为156人办理残疾证;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发放救灾金15万元;帮助危房改造90户,面积5400平方米。

    4、做好秋季连阴雨天防灾减灾工作。进入9月份后,我镇连续出现阴雨天气,直接威胁着红枣主导产业蒙受重大损失。为此我镇包村干部深入各村,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投劳投力,抢修了32.4公里的水毁道路,并配备必要的雨衣、雨鞋等雨具80余套,帮助农民做好红枣抢收工作,使群众生活生产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5、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响应“2131”工程号召,积极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全年共放映了近397场公益电影;开展农村“十星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等文明创建活动,极大的活跃了新农村建设气氛。

    6、按照规划落实创卫工作。为了提升我镇品位,优化投资环境,我镇创卫工作注重做好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镇镇绿化、公共场所及饮水卫生、食品卫生、疾病预防和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实行了村级卫生保洁制度,并由一名副职领导专门负责,每月不定期至少抽查、评比一次,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狠抓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根据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镇各级按照责任分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进行了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排查全镇危房户138户(其中严重危房户42户都已全部搬离,并作了妥善处理),三、四轮105辆。镇上成立了安全巡逻队,在各个路口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扎实开展了公共聚集场所消防、爆炸物品和烟花爆竹、住房安全、用电安全、学校安全及食品卫生七个安全专项整治活动20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6次。全镇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良好。

    二是信访维稳不容懈怠。结合县信访工作总体要求,首先从抓自身入手,切实解决上访群众来镇政府摸不着门、找不着人的问题,并注重加强镇司法所的调解作用,使信访工作与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努力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而控制和减少“四访”(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异常访)。其次,从抓领导责任入手。实行每月(农历)逢六日为镇主要领导接待日制度,并做到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制度,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全年共接待了8批 19人次。接待过程中,领导以落实“四包”责任制(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为原则。同时做好教育群众和职工干部解决上访的无序性问题。在5月8日全县信访联席会议之后,我们按照县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的要求,我们又将 多年来的信访积案彻底化解。再次,从抓矛盾排查入手。坚持经常性排查与集中性排查相结合,随时了解、掌握、发现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起,都已解决处理。实现今年的信访工作在各级举行的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我镇无越级上访、无集体上访、无非正常上访。

    三是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实施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程,加强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和防范打击,有效防止非法组织的滋事和破坏;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组建巡逻队,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群众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确保了综治工作 “三无”(无重大恶性治安案件、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群体性械斗案件发生)目标;高度重视防邪工作,确保我镇无邪教宣传活动,实现“平安乡镇”目标。

    (五)其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1、沿黄公路建设工程:自沿黄公路开工动员会后,涉及我镇的有两个标段、1个村3.7公里长,拆迁补偿量相当大。为此,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协调领导小组,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队,动员所涉及村的党员、队干带头,深入农户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与群众促膝谈心,面对面沟通搞好协调,力争使沿黄公路施工队能顺利进行施工,按进度完成工期。

    2、村集体林权改革:县林业局动员会后,离完成任务时间不足20天,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在这期间,降雪量大,天寒路滑,严重影响了工作人员的出行,但镇工作人员硬是徒步,深入全镇30个村,召开村民会议,分组承包、绘图签字,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3、封山禁牧舍饲养畜工作。坚持一边抓封山禁牧,一边抓舍饲养殖,齐抓共管,相辅相成。成立专门巡查队,开展集中整治和不定期巡查活动。加大执法力度,跟踪检查,坚决做到一次性封死禁绝,不留“死角”,彻底解决偷牧、乱牧、夜牧的问题,真正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4、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全面完成民兵预备役登记、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县人民武装部和征兵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民兵预备役在经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和抢险救灾中的突击作用。

    (六)基层组织和政治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提升

    1、狠抓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工作。在全县“升级晋档”动员会之后,我镇及时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安排部署了这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考核评价指标》确定了“搞好建设、促进增收、严格考核、顺利晋级”的工作目标。目前,全镇升级晋档的摸底工作以全面完成,各包村干部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积极和两委班子交流意见,共同制定了三年规划、增收措施、村情概况等。预计今年将有一个村晋级一类村,四个村晋级二类村,19个村晋升为三类村。

    2、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按照县委要求,32个行政村和镇机关共36个支部536名党员全部参与活动。在活动过程中,镇党委创办了“学习园地”4期,在公路沿途刷写大幅标语5条,制作宣传横幅6条,发放征求意见表150份,搜集整理后得出三大类意见,已逐一解决。领导干部分别记写两万字笔记和撰写一份农村工作调研报告。一般干部、党员记写一万字学习笔记,人人撰写了心得体会。同时,组织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参训率在96%以上。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年新培养党员积极分子38名,发展预备党员13名,预备党员转正11名;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和教育,党员的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把7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6名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镇深刻领会“五项制度”的要求,全力推进“553”工程的实施。全年进行了两次基层站所“一把手”和村两委班子共8名人员的述廉述职会议,完善了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全年共接待27人次。完成了全镇32个村的村民监督委员会选举、任用工作。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了责任主体意识;重点针对各所、室、站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执行制度、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效能督查,对存在问题的人员,一律实施“三问”,保证了我镇党员干部全年无一起重大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5、政府职能转变良好。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的不断深入,乡镇干部已经彻底从过去的催粮要款中解脱出来,政府职能也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年初,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郭家沟镇干部职工管理考核办法》,用制度管理人、服务群众,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都要以全镇工作大局为重,以服务人民群众为重,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重。改变了过去会议多下乡少、安排多落实少、督促多服务少的工作模式,真正与广大人民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干群关系和谐。

    一年来,我们在各项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不少问题。一是镇域经济薄弱,产业结构仍不合理;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三是农贸市场先天性不足,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四是乡村公路、民房改造问题有待解决;五是民主法律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六是别农村党支部缺乏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村级经济,增加收入方面办法不多,能力不强,造成村集体发展经济的思路不清,路子不明。党员带动致富的意识不强,部分党员、村干部先富了起来,但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意识不够,不能很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个别村干部不安心本职工作,认为农村工作环境艰苦,任务繁重,村干部待遇低,这些现象影响了村级组织的巩固。

    以上这些问题,我镇党委、镇政府认真分析研究,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更是关键的一年。为此,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探讨明年工作思路,明确了明年继续“搞好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形成产业格局、提高农民增收入”为总体思路开展工作,力争社会总产值突破5800万元,农业总产值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

    (一)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发展。继续推广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经验,再建2个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同时引导小城镇进一步建设完善;加强全镇40.4公里通达、通畅路的养护措施,力争通达路的硬化率达到65%。继续落实好农业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耕地补贴、家电下镇等优惠政策。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与经营模式,将下山畔红枣示范区继续加以巩固和推广;指导于家沟粉条加工厂扩大经营,力争做大做强;推动小塔则、白家峁养鸡业的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发展养殖,形成特色产业;力争上马新项目,如于家沟鱼池投产经营、史家塔纯天然蜂蜜等,扩大农民收入渠道。加强科技培训,强化管理,努力使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

    (二) 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关注民生。继续搞好村级卫生室的创建工作及加大农村合作医疗宣传力度,参加率达到95%以上,让老百姓都能就近、方便、便宜就医。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改善230户的人畜饮水环境,修建大坝5座,新建沼气池180户,以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三)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1、强化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抓好优质服务、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等各项工作,力争计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2、落实好耕地保护政策,对国家建设占地及时进行补偿,全力支持沿黄公路的建设,努力做好沿黄公路建设的环境保障,确保沿黄公路按期完工;3、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开展积极、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充分整合农村丰富文化资源,以无线调频广播“村村通”工程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4、完善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转变机关作风;5、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以打造“平安郭家沟镇”为目标,健全镇、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治安巡逻,营造安全安定的生活环境;6、提高信访工作力度,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7、抓好“五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村、进校园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8、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在制度建设、制度落实、监管整改上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狠抓党的建设,筑牢基层廉政防线。不断完善党领导的农村工作体制机制,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强化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建设好一支思想解放、工作扎实、胸怀百姓、敢于负责、清正廉洁的镇、村干部队伍。加快农村党组织“升级进档,科学发展”活动建设及农村发展,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培养发展一批政治素质强、文化素质高、服务意识浓的新党员。切实引领村干部时时为自己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增强党纪政纪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着实解决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全面推动我镇新农村建设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进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