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于家沟村:智慧养老守护“夕阳红”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11-08 10:09

111.png

叮铃铃、叮铃铃……10月27日上午,吴堡县郭家沟镇于家沟村村医吴迎泽的手机响了起来。“这是来自村民宋敬泽的智能手环呼叫。”吴迎泽一边接起电话询问老人情况,一边整理医疗箱准备出发。

吴迎泽所说的智能手环,正是于家沟村推进智慧乡村建设与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该村地处郭家沟镇西部,全村常住人口225人,其中年龄60岁以上的老人有137人。同时,呼豁路整村而过,往来车辆频繁。突出的老龄化问题和地理位置,使得守护村里老年人健康安全迫在眉睫。

有鉴于此,今年8月,于家沟村打造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平台由村委会智慧养老系统、智能手环和移动接收终端构成。经过前期深入调查统计,村委会决定率先给村内10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孤寡老人以及残障村民统一配备智能手环。智能手环具有电子围栏、跌倒报警、紧急呼叫等功能,一旦手环佩戴者走出电子围栏所设置的安全范围,或者有跌倒的情况发生,智能手环便会自动报警,其监护人以及村医的移动终端便会第一时间接收到报警信息,及时作出处理。同时,手环佩戴者也可主动进行紧急呼叫,联系相关人员处理紧急情况。

今年81岁村民宋敬泽正是10位佩戴智能手环的老人之一。在接到老人呼叫后,吴迎泽沿着呼豁路向北而行10分钟左右,然后步行200多米,一个小院出现在视野中——宋敬泽的家到了。

“这两天饮食怎么样,身体哪里不舒服。”在宋敬泽家中,吴迎泽一边量血压,一边询问老人的情况。在了解到老人基本情况后,他鼓励老人要注意饮食,笑口常开。“现在这个手环真好,我有时不舒服一按它,就能和村医通话,还可以像今天这样,随叫随到。”宋敬泽说。

222.png

吴迎泽担任于家沟村村医已有30年,智慧养老服务带来的方便他深有感触。“过去我要定期挨家挨户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现在有了智慧养老后,村民有需要随时可以通过手环呼叫我,我也能及时为他们服务。”吴迎泽说。

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如今,“智慧养老”连接着村委会和群众家,更连接着社会对农村孤寡、留守老人们的关爱,为适老服务这一社会课题描绘出精彩的一笔,也让这些特殊的老年群体时刻感受到来自社会春日般的温暖。“下一步,我们打算结合实际情况,逐步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佩戴智慧手环,确保老人有所呼,党员干部有所应,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任建成说。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