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沟镇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8-11 10:30

1.png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郭家沟镇镇长高峰峰说。

在吴堡县全县上下紧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热浪中,郭家沟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5月以来,郭家沟镇根据各村人居环境实际情况,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群众逐步养成了爱护环境好习惯,形成了讲卫生的好意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书记主任带头干,敢于担当勇争先

各村书记主任担任本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一方面带领村干部走家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使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家喻户晓,引导群众摒弃乱堆放、随意倾倒等陋习,养成良好的健康文明行为习惯。另一方面组织带领村干部开展环境整治和安全生产巡查行动,严查村内消防安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村居长治久安。

联户干部带农户,党员参与齐心干

工作开展之前,有些村民甚至不知道人居环境和自己有什么关系。针对这一现象,郭家沟镇要求所有联户干部参与到村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不得请假,落实好各自包抓户的环境卫生。党员带头整理好房前屋后环境,主动治理好本户的危旧房屋等,同时动员广大党员同志发动群众参与进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齐心协力,使这次行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开展检查评比,建立长效机制

为深入推进村居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各村都通过开发农村公益岗,建立了环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下一步郭家沟镇将开展村居人居环境交叉互比互评,通过互评互比,借鉴学习,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将此项工作列入到村重点工作领域内,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标准,真正将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成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对环境治理落后的村居及时鞭笞,确保环境整治有成效,不反弹。(文/图:韦江江 宋平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