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刘家墕村再现“红光大队”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7-01 13:53

1.jpg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极了!盛夏时节,走进吴堡县郭家沟镇刘家墕村,你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干净宽阔的水泥路走向大山深处,错落有致的宅院分布在每一处景色的黄金分割点上。让你忘返的不止是自在悠哉的田园生活,在这一方小天地里,你能充分感受到人居环境的极大改善,不得不惊叹于刘家墕村旧貌换新颜、涅槃重生的后另一味人间烟火。

刘家墕村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全村共有305户849人。2014年,该村由原红崖湾、刘家墕、团枣坪三村合并而成。曾在大跃进期间,刘家墕、红崖湾、团枣坪三个大队就合并为“红光大队”,后由于种种原因,一个队又分为三个村。56年来,当年的“红光大队”不仅没红盛起来,村内贫穷落后、矛盾纠纷一直饱受村民诟病,甚至成为全县最棘手的“红刘团”,一度曾是全省挂了号的软弱涣散村。

近年来,吴堡先后出台了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和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刘家墕村首当其冲,成为该项行动的最短板。为此,县级主要领导担当主责,将该村作为联系帮扶的重点对象,高位推动促进层层落实,着眼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更好地为广大村民创建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2.jpg

为了达到人居环境长效治理的目的,刘家墕村村“四支队伍”紧抓责任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落实、监管落实四个关键环节,以公益性岗位规范化管理为切入点,通过资金捆绑、劳务捆绑、监管捆绑、人员捆绑,责任区划分,“四捆绑一包干”的管理办法,对设定范围内的道路养护、饮水工程、森林资源、环境卫生、治安联防、保洁绿化、村貌秩序等进行不定时流动监督。“四支队伍”结合人员劳动力强弱、工作质量、收入水平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进行典型宣传,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公开曝光,让先进有光有彩,让后进无地自容,同时将检查结果、工作成效与下拨的资金紧密挂钩,既落实了责任,又管好了资金,还用好了人员,达到了人居环境的长效治理。

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的是效率,整治的是实效,整治的是人心,整治的是百姓安居乐业。刘家墕村先后推行了“四个一千”壮大村集体经济,即种植一千亩果园,养殖一千头猪,低产改造一千亩枣园,发展成居住一千人的村落,通过壮大村集体产业,紧抓产业配套设施,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安排就业;通过人居环境的提质增效,将更多的人留在农村享受青山绿水。如今的刘家墕村,庭院有菜地,吃菜不花钱;圈养牛羊鸡,经济又划算;采用新厕所,干净又卫生;建起沼气池,节能又环保;架起太阳能,热水时时有;修起洗澡间,四季可沐浴;村有幸福院,颐养不惧愁;出门有路灯,半夜不摸黑;电脑连宽带,家里看世界。如今,愿意留在农村的人渐渐多了,乡愁留住了,乡村振兴也指日可待。

刘家墕村的人间烟火,成了最抚人心的桃源之地。(文/图:任建民)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