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沟村:小小香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3-19 11:00

1.1.jpg

三月的黄土高原,春光明媚。走进郭家沟镇郭家沟村,十个银灰色的钢构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棚内,整齐划一的架子上分层躺着一个个长约半米的香菇菌棒,工人们有的正细致地给菌棒打孔、接种,有的在给码在架上的袋料香菇棒注水,大家动作娴熟,各环节有条不紊。

在已经出菇的大棚里,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长势良好,贫困户郭爱民正熟练地干着手中的活儿。

1.2.jpg

郭爱民妻子多年前离世,自己身体患有残疾,没办法干重活儿,家庭生活困难。在村党支部的介绍下,郭爱民成为了香菇种植基地的一名工人,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增加家庭的收入。到了香菇采摘期,干一天活挣100块钱,这几天是注水期,比较辛苦,所以工钱是110块。

“你别小看这不起眼的木头轱辘,这可是我们的摇钱树,这批菌棒已经采摘了3茬儿香菇了,今年年后第一批我们摘了1千多斤,有的运往县城的菜市场销售,还剩下一部分烘干代售。等这一茬注水后,最多十天,就又长出菇来啦!”郭爱民顺手拿起一只菌棒,一边往里注水一边说着。

1.3.jpg

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芳武介绍,他们今年2月13日正式复工,目前主要用工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劳动力,忙碌的时候每天有10余人在做工,主要开展菌棒注水、采摘香菇、烘干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基地在按计划抓工期保进度的同时也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工人们现在每天上下工前都要作记录,所有的来访人员都需要扫码登记,我们还有专人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消杀。”郭芳武说道。

1.4.jpg

据悉,郭家沟村在2017年就开始布局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共投资55万元建成了占地12亩的塑料大棚10个,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入股分红。该村香菇种植基地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还发展了产业。基地在用工方面,优先考虑和使用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

1.5.jpg

“小小食用菇致富大产业”。疫情防控期间,随着各项工程项目逐步复工复产,郭家沟村香菇种植基地建设正紧跟全县脱贫和发展的步伐,以产业带发展,促就业稳增收,给贫困群众带来新的希望。(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