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问答释疑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6-09-28 08:49

1、移民(脱贫)搬迁能给搬迁户带来哪些好处?

答:搬迁可以改善生存环境,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居住安全放心,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滑坡、泥石流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孩子可以就近上学,看病、购物更方便,年轻人也好找对象了;咱农民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

2、搬到哪里去?

答:政府尊重大家意愿搞规划,大家尊重规划搞搬迁:一是搬到安全的地方,远离滑坡、山洪等危险地段,刮风下雨天不再担惊受怕;二是搬到方便的地方,用水、用电、出行、上网、看电视等更方便,娃娃上学、老人看病都不用跑远路了;三是搬到挣钱门路广的地方,通过打工、开店、搞运输、办农家乐等多个门路挣钱;四是搬到新房越来越值钱的地方,新地方环境好、交通便利、发展空间大,房子保值升值的可能也大。

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搬迁到城市、集镇、农村社区、中心村进行集中安置。

3、为啥要强调集中安置?

答:移民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好处多:一是能让大家享受好的环境和公共服务,比如孩子就近上学;二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改变大家只能吃饱肚子不能发家致富的问题;三是集中居住后,邻里相互帮助和学习启发,改变生存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四是能减少盖房子的成本。五是防止简单“复制”农村、房产贬值和二次搬迁,造成资源浪费和群众财产损失;六是能节约土地、财政投资和管理费用。

4、集中安置都有啥类型?

答:集中安置包括进城入镇安置(城市、县城和集镇规划区新建房或购买商品房)、农村安置(新建集中安置点、在经认定的中心村续建安置)等。

5、分散安置行不行?

答:行。少数不具备集中安置条件的搬迁户,可采取插花安置、梯次搬迁、投亲靠友等方式分散安置。分散安置在对象上有严格规定,仅适用于无能力、无条件实施集中安置和不能离土谋生以及全家外迁的。

6、在城镇买商品房算不算搬迁?

答:算。移民搬迁优先选择进城入镇安置,凡是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进城进镇买商品房的都能享受搬迁政策。

7、想到外县去买房,能不能享受补助政策?

答:能。这属于跨区域安置。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搬到陕西省内城镇或集中安置点的,算作集中安置;另一种是搬到陕西省外的或省内非城镇规划区和非集中安置点的,算分散安置。外省户籍的,不能享受我省的移民搬迁补助政策。

8、老房子拆了重建或修一修再住,能享受搬迁政策不?

答:不能。原址重建、修补、改造房子不属于移民搬迁的工作范围,可以向住建部门申请,看能不能享受危房改造相关政策。

9、听说政府给分房子,不要钱,真的假的?

答:真的。但对象只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困户,政府通过“交钥匙”工程建房子,特困户无偿居住。鼓励“交钥匙”工程与敬老院建到一起,实行“一院两制”,这样无劳动能力特困户的住房和生活保障问题可以较好的统筹解决。

10、房屋面积有啥要求?

答:扶贫搬迁户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特困户的“交钥匙”工程,原则每户不超过60平方米,对家庭人口在3人以上的,县区政府按照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从实确定,但最大不超过100平方米。

避灾、生态及其他类型的搬迁户,在严格执行省定宅基地面积标准及建房补助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可按规定适当增加住房面积。

11、为啥扶贫户住房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

答:房子够住就行了,关键在功能齐全、住得舒适、生活方便,而且现在娃也少了,房子大了用不上,把钱花了,房子还空着,关键是不想加重大家不必要的负担。

12、习惯住庭院式房子,不住楼房行不行?

答:按照大家意愿,可以盖庭院式房子,但要按省上定的宅基地面积标准建。提倡楼房化安置,对选择高层、小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政府每户另外还要给0.5万元的奖励。

13、贫困户搬迁建房能补助多少钱?

答: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7万元,分散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4万元。具体到户到人的补助办法,由各市按照实际情况确定。

14、不是贫困户搬迁建房补助多少钱?

答:地灾、洪涝户搬迁补助标准:集中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4.5万元,选择高层、小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平均每户再补0.5万元;在农村分散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3万元。

15、既是贫困户,又住在滑坡点上,能补多少钱?

答:一个家庭属多种类型的搬迁户,就高不就低,只能享受一项补助政策。建档立卡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可就高享受贫困户补助标准。

16、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能发到贫困户手上吗?

答:不能。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由各县区统筹安排使用。

17、建房用地该咋办?

答:一是尽可能地利用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确有不足的,再按新增建设用地办理。不能想占哪儿就占哪儿,特别是要尽量避开基本农田。确实避不开的,通过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在辖区内自求平衡,并按权限和程序审批。二是要节约土地,不搞宽马路、大广场和大花园等。三是无论是建房还是设施建设用地,都按先批后用的规定,依法办事。

18、搬迁后,我原来承包的土地、山林、草场、河塘等还是我的吗?

答:是。原土地、林地、草场、河塘、果园、特色产业园(茶园、中药材园、大棚蔬菜园等)以及养殖圈舍等承包经营权一律维持不变。根据自愿,可以进行流转等,这样不但每年能拿到流转费,而且不用担心撂荒。

19、搬迁后,还能享受原来的一些国家补助政策吗?

答:能。原来享受的粮食直补、低保五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惠农政策不变。

20、搬迁后户口迁不迁?

答:根据个人自愿,户口可迁可不迁。如果愿意迁,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

21、已经搬了的群众,生活是不是比过去好了?

答:当然啦!搬迁后能远离灾害,住上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的新房子,这可是世世代代的大事;有产业能就业,还能自己创业,政府有扶持,全社会都帮忙,挣钱门路广,会越来越富裕;吃、喝、拉、撒,生、老、病、死有人帮着料理,能就近上好的学校,有好的医院,参加文体活动,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新生活;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也变得更活泛了。许多住在移民安置社区的群众说“移民搬迁帮大家打了一个彻底的翻身仗,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吴堡县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当然有啦!为了鼓励大家进城落户,早脱贫早致富,对先行进城安置的对象,县政府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优先安置200个公益性岗位或政府购买工作岗位。迟搬不如早搬,早搬早安全、早搬早脱贫、早搬早致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