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图)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0-04-15 16:22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民警廉洁自律意识,打牢固筑民警防腐拒变能力。4月14日下午,县公安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民警岗位“大练兵”和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专门邀请榆林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处处长钟建强、副处长艾兴蓬为全局民警作预防职务犯罪法律专题讲座。该局在家局领导、全体民警参加了学习,讲座由政委贺广平主持。

 

    专题讲座上,艾兴蓬向民警列举了全国、全省、市公安机关民警有关职务犯罪案例。案例非常典型,小到普通民警,大到省部级领导。通过一例例生动的案件,向全体民警阐明了职务犯罪的主要内容、职务犯罪的危害性、职务犯罪产生的严重后果。每一起案例就是一面活生生的反面教材,通过对职务犯罪行为的深度剖析,让在坐的每位民警深受教育,感触良多,起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作用。

 

 

榆林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处处长钟建强作专题讲座

 

    钟建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腐败行为的起源、腐败定义、职务犯罪的性质。他说,贪污腐败、职务犯罪是全球性问题,而我国现在正处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改革开放的攻坚期,职务犯罪已侵蚀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腐败和职务犯罪现象,这种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遏制,严重影响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他并根据自己多年的丰富阅历和工作经历,认真分析了当前职务犯罪的现状,全面系统总结了当前全市主要存在的职务犯罪涉及的行业、规律和特点,深刻阐述了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和危害,并提出了当前预防职务犯罪的思路和举措。

 

    钟建强要求,每位民警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要坚决做到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红线不能闯。他并就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勤政廉政方面进行了讲解,要求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必须在坚定理念上下功夫;二是在坚持知识创新上下功夫;三是必须在加强作风上下功夫;四是必须在加强法律知识上下功夫;五是在加强自我调节和控制上下功夫。

 

 

公安局政委贺广平作总结发言

 

    贺广平作总结发言,他讲到:钟处长的讲座观点鲜明、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形象生动、通俗易懂、教育深刻,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警示教育课,是一顿文化知识、法律知识、警示教育的大餐,广大民警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和吸收讲课内容。他要求广大民警:一是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加强政治、法律学习,做到自严、自律、自省,要通过工作锻炼,练就自己防腐拒变的能力,不断完善自我,形成自己的品格,完善自己人格;二是要充分认识到职务犯罪的危害性,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三是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公平、公正、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会后,广大民警纷纷表示,职务犯罪危害巨大,廉洁从政至关重要,要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干净做人,干净做事,为吴堡公安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量。(文:白建伟 王文文 图:张亚峰)

 

责任编辑:张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