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以大走访活动为载体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9-02-06 12:38
    为使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切实取得实效,我县公安局以百名民警走千家访万民活动为载体,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一是真情下访,切实化解信访案件。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了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下访”活动,组织民警进百村、走千家、访万民,了解信访群众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组织民警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切实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二是扶贫帮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元月5日下午,局长王殿玺、政委贺广平带领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轻车简从来到辛家沟镇尚家圪劳村的13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了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该村83岁的瘫痪老人尚振福看到公安局的局长、政委亲自带着慰问品上门慰问自己时,尚老激动地热泪盈眶,握着局长的手连连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在寒冬腊月来看望我老头子”
 
    三是召开茶话会,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元月6日下午,该局组织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茶话会,全体局领导与13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欢聚一堂,叙旧岁,话未来,一片和谐气氛。茶话会上,局长王殿玺向各位老干部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他们为吴堡公安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随后通报了该局2008年的工作情况。会上,政委贺广平代表局党委向老干部们表达了新年的祝福,祝他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各位老干部纷纷表示自己一定要发挥余热,为局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吴堡县公安局的发展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会后,该局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发放了面粉、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赠送了年画。
 
    四是警校联手,打造平安校园。为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管理,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该局积极推进校园警务战略,设立校园警务室,并由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承担起维护校园一方平安的职责。在学校放寒假前,组织民警为学生上法制安全教育课,以典型案例启发、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治安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了110、119、122等报警求助,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以及交通、消防安全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有效增强了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是集中调解,促进社会和谐。活动中,该局坚持以警务室为依托,积极开展阳光调解活动,建立调解平台,在元月份组织开展了“集中调解查处治安案件月”活动,积极受理群众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在走访中,民警每了解到一起矛盾纠纷,都要认真找双方谈话,了解双方心态,开展面对面交流,讲乡情、讲法律、讲和谐,促使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六是打防并举,确保社会稳定。在活动中,该局始终将亲民、爱民活动落实到治安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中,全力保障全县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在春节前夕,该局继续深化冬季严打整治斗争成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全力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全县人民在春节期间创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七是警营开放,共建和谐家园。以“警民携手共建和谐平安家园”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以“三基”工程建设成就展、公安业务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相约警务室”活动,数千名群众走进警营,实现警民“零”距离接触。截止目前,全局有110余名民警走进警务室,全县有60个警务室对群众开放,设立咨询服务台21个,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年画6000余张,张贴标语100余条,并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3次,接待群众800余名,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721人次。(文:薛钊则)
 
责任编辑:薛海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