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公安局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恢复窄屏
作者:薛则钊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09-03-16 21:32

    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吴堡县公安局,以百名民警走千家访万民活动为载体,以送温暖、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为主线,以关心民生、解决民忧、促进和谐为根本,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真情下访,化解信访案件。该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 “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下访活动,组织民警对信访当事人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缓解矛盾、化解纠纷。真情帮困,解决群众困难。该局一方面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特困户、困难党员、老村干部等进行了慰问,另一方面对上访人员、在押人员家属进行了走访。不久前,局长王殿玺、政委贺广平带领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13户特困户和5名老村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了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随后,他们又对6名困难党员和4名在押人员家属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送去了面粉、大米等慰问品。截至目前,该局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上访人员、在押人员家属112户300余人,为群众发放面粉、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1.2万余元,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真情调处,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该局坚持以警务室为依托,积极开展阳光调解活动和“集中调解查处治安案件月”活动,建立调解平台,积极受理群众纠纷,为群众调解土地纠纷、劳资纠纷36人次。在大走访中,该局在全局民警中开展了“三看”活动,即看谁走访慰问的群众多、看谁征询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看谁帮助群众解决的困难多。通过开展“三看”活动,民警参与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警民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真情征询,扎实改进公安工作。为找准在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大走访活动期间,该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群众代表召开征询意见会,真心实意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该局针对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了改进。

 

    打防并举,确保社会治安稳定。该局将亲民、爱民活动落实到打击违法犯罪和治安防范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据了解,春节长假期间,全县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交通、消防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爱民爱警,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吴堡公安局坚持既爱民、又爱警的理念,在春节前,该局对5名特困民警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为全局民警和21名离退休老干部发放了慰问品。同时,还组织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茶话会,局党委一班人与21名老干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老同志敞开心扉谈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许多老同志动情地说:“多少年来,我们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很受感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