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连续两日破获两起重特大杀人案(图)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0-05-13 10:18

    5月11-12日,吴堡县公安局快速出警,细密侦查,连续两日破获两起重特大杀人案件,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宋利荣(男,1975年出生,辛家沟镇宋家坡村人)、尚建功(男,1960年出生,辛家沟镇尚家圪崂村人)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宋利荣被捕

 

    5月10日上午8时许,县公安局接群众报案称,在宋家坡村有一人手持菜刀杀人,现在已砍伤好几人。接到报案后,辛家沟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现场情况迅速反馈回县公安局。公安局局长王殿玺、政委贺广平立即带领刑侦、治安全体民警及时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在组织现场勘验的同时,认真听取死者和伤者家属的陈述和开展外围调查工作,很快确定嫌疑人为该村宋利荣,该宋因家庭矛盾纠纷,对周围人产生仇视心理,用斧头、菜刀连砍九人后逃跑。其中1人当场死亡,1人在前往县医院抢救护送途中死亡,2人伤情较重,其余5人伤势较轻。案发后迅速抢得一辆摩托车外逃。

 

    经过缜密侦查,5月11日凌晨7时许,侦查工作组在张家山乡大周焉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宋利荣逃跑时骑的摩托车,得知这一情况,局长王殿玺、政委贺广平迅速赶赴现场。同时调集刑警、治安、巡警、禁毒20余名警力奔赴大周焉村进行了包围控制。8时许,在排查中发现霍玉柏家窑洞内有响动,民警通过窗孔观察,初步判断为该犯罪嫌疑人,8时20分,民警破门而入,嫌疑人挥舞刀拒捕,民警鸣枪警告,以迅雷不及掩耳将犯罪嫌疑人制服,经初步讯问正是犯罪嫌疑人宋利荣,作案工具全部缴获。距案发不到二十四小时即将案件成功告破。

 

 

逃亡7年的犯罪嫌疑人尚建功被捕

 

    2004年4月7日14时,吴堡县公安局接尚思珍电话报案称:其父母在辛家沟镇尚家坪的家中被杀害。接到报案后,县公安机关迅速赶往现场,迅速成立“2004.4.7”专案组,抽调全局警力开展侦破工作,与此同时市局刑警支队长带领技侦、法医等赶赴现场支援侦查工作。经初步调查,死者共二人,男的叫尚振常,女的叫李女仁系夫妻关系,遇害后被犯罪嫌疑人焚尸灭迹。经过四十天的艰难奋战,关于案件的侦查卷宗已足足整理了一皮箱,但仍未取得重大起色,致使该案成为轰动一时的悬案。2008年3月,县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全局上下在王殿玺局长的带领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推出“刑侦破案激励机制”等多项措施全力支持刑侦工作。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布局决定全局,制度的出台,使得一些久悬未破的案件渐渐浮出了水面。近日,吴堡县公安局获得重要线索,锁定“2004.4.7”抢劫杀人案疑犯正是尚家圪崂村的尚建功,为案件侦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随后,局长王殿玺指挥刑侦大队人员全力展开侦破工作。王卫兵大队长带领4名精干警力,远赴山西、宁夏、内蒙等地,行程数千里,经过多日的缜密侦查,并在当地警方的通力协作和鼎力支持下,于5月12日,在内蒙乌海市的一家旅店内将尚建功抓获,尚建功对当年杀人焚尸案件供认不讳,跨时六年的“2004.4.7”抢劫杀人案被成功告破。

 

    目前,上述两起命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图:白建伟 张艳东)

 

责任编辑:张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