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编织“五张网”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8-25 08:48

为切实应对当前复杂的治安环境,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近年来,县公安局紧紧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思路,以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管理机制、改进防控模式为切入点,编织“四张网”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以动态管控为着重点,编织“专业巡防网”。以重点地段、重点区域、行业场所外为重点,科学划分路段,落实巡防力量,按照“白天见人,夜间见灯”的要求,车巡、步巡相结合, 24小时不间断在城区街巷展开巡逻防控、治安检查工作,有效提高见警率,震慑侵财犯罪。今年上半年,巡特警、检查站共开展巡逻748次,检查车辆5万余辆,盘查人员5.5万余人,破获刑事案件4起,办理(移交)行政案件130余起,办理群众求助20余起,城区可防性案件下降38.6%,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以创新机制为切入点,编织“阵地掌控网”。强化对出租房屋、公共娱乐场所等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力度,做到“实名、实数、实情、实时、实用”,主动列管,动态掌握。同时将突击清查与日常治安管理紧密结合,对网吧、旅馆、KTV等重点行业场所不定期展开清查行动,重点检查实名登记、实时传输、人证一致等,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安全检查2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30余处,全部当场予以整改。

以群防群治为防控点,编织“社会群防网”。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把加强群众的安全防范宣传和自我防范意识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上门走访、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警民互动活动,揭露犯罪分子的作案特点和手段,传授防抢、防盗、防骗技能,营造治安防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发动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检举揭发犯罪分子,努力拓宽打击线索渠道,构建公安主导、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的联合作战格局。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集中宣传30余次,召开征询意见会8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0余条。

以加强防范为着落点,编织“单位自防网”。强化单位内部安全防范,指导单位内部安保人员、装备、预案、演练、组织领导五到位,确定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一名班子成员主抓安全防范工作。同时,按标准配备安保人员,建立健全内部安全保卫组织,配齐安保人员,全县机关单位安装监控设施144套、探头1401个,配备钢叉、橡胶棍、灭火器等必要的防暴和防护器械,确保了单位内部未发生任何可防性案件和不安全事故。

以提升技防为契合点,编织“科技监控网”。把技防监控建设作为动态防控的支撑和保证,以技防城建设为抓手,把监控向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覆盖,向村组、向小区、向街面延伸,不断织密空中天网。目前,共完成公众视频监控119个点258个摄像头,15套治安和交通卡口,城乡社区“小探头”已完成农村主干道交叉口及重点部门公共视频监控46个点103个探头的建设,正在建设的公共视频监控71个点140个监控探头以及农村自然村出入口叉道1000个“小探头”,将于年底完工,将实现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


(责任编辑:薛晓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