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三个强化”提升队伍核心“软实力”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7-05 11:31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深化公安改革要求,在持续抓好“硬件”的投入和建设的同时,把提高公安队伍“软实力”作为关键点和着力点,不断强化“软件”建设,在凝聚警心、激励斗志、提升能力、展示形象等方面狠下功夫,提升了公安队伍的“软实力”。

一、强化理想信念,铸牢忠诚奉献的警察之魂。一是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制订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周组织一次机关党员集中学习,14个党支部自行组织一次政治学习,每月安排一次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严格考勤,强化督察,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二是抓实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党课2次,交流研讨3次,扎实测试2次,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民警赴刘志丹将军殉难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入警誓词。三是丰富学习教育手段。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时紧时松的问题,制定了“学习积分制”等有效的激励和监督机制,并对队伍中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同时,做实一警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家属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活动,与民警谈心交流,动态掌握民警思想脉搏。

二、强化人才培训,打造贴近实战的钢铁队伍。一是完善训练机制。立足公安实战,进一步健全局党委领导、政工牵头,警种参与的训练体系,完善“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训练模式,分期分批开展轮训工作,确保每年一线民警训练时间不少于15天,实战岗位民警轮训率不低于90%。今年以来,已分部门警种组织盘查巡逻、刑事技术、执法办案系统应用、内勤工作、信息采集等培训8次。二是创新训练模式。坚持以实战为导向,以学以致用为目标,以执法办案、应急处突、信息化应用、舆情引导、群众工作、依法使用警械武器等警务技能为重点,加强感知式、体验式培训模式运用,真正把实战引进课堂。同时,创新训练手段,由“填鸭式”教学方法向“渗透型”培训方式转变,开展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实战模拟教学,组织对抗演练、观摩交流,进一步增强训练的启发性和实效性。三是拓展训练外延。在岗位技能和警务实战训练的基础上,强化纪律作风训练,并将练思想、练作风、练意志、练纪律有机融合到日常工作和执行任务中,培养民警吃苦耐劳、勇挑重担、不怕困难、善打胜仗的特别能战斗精神。

三、强化警营文化,培养融入血液的警察基因。一是培育警队精神。将警察文化作为提高公安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其导向性、约束性、驱动性、向心性作用。同时,按照“一队一特色,一警一爱好”要求,大力加强忠诚文化、管理文化、责任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局开展警营文化活动,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典型选树。出台《吴堡县公安局2017年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实施方案》,在不同警种、不同岗位挖掘和选树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提炼凸显典型可信、可敬、可学的固有特质,形成公安队伍先进文化的核心。同时,依托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公安微博微信等新兴平台,抓好典型经验的学习推广,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使老典型焕发新内涵,新典型层出不穷,从而提升队伍影响力。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公安宣传方法和载体,充分运用“吴堡公安”微博、“吴堡警讯”微信平台,及时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公安正能量。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通过宣传展板、公安文艺作品展示等方式,集中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公安。同时,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开展互动型宣传交流、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等活动,全面宣传树立公安队伍形象。(文:李云隆)


(责任编辑:薛晓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