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法院执行局促成和解41万赔款逐年偿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3-06 09:41

3月4日,因交通肇事致残的申请人冯某来到吴堡法院,他2019年度的人身赔偿款5万元由吴堡县法院执行局顺利转交。这也是“抗疫”持续时期吴堡法院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又一案例。

1.jpg

2013年,冯某驾驶半挂车行驶与郝某追尾,造成冯某5级伤残。吴堡法院判决赔偿冯某各项费用计80.8万元,其中除去保险公司赔付部分,郝某需赔付共计41.6万元。逾期后郝某无任何履行行为,冯某于是申请吴堡法院强制执行。

立案受理后,吴堡法院执行局依法向冯某、郝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通过网络查控郝某名下的财产及其存款信息,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下调查了解到郝某家中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送达执行通知后,郝某也无任何履行迹象。为此,执行局对其提出限制高消费令宽限期,若宽限期满而无实质性履行则采取信用惩戒措施。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团队认真分析案情,交通肇事案往往因赔偿标的额过大、短时间内不易凑齐,表现则为履行人压力过重消极履行或不力履行而久拖不决等。该案中郝某不积极主动偿还债务,心理上有消极因素。执行局干警开导冯某要正确面对郝某的经济现状,超出其能力范围,赔付的实质可能会归零。同时也鼓励郝某放下顾虑,承担责任,面对法律不能说不。经过多次的说服与劝导,在执行干警的支持下,冯某和郝某主动提出和解执行,将41万赔款自愿放弃11万元剩余逐年5万元偿还至完毕止。

2.jpg

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吴堡法院执行干警不因抗疫任重而松懈执行,也不因执行工作而置抗疫于不顾,群众的健康权和财产权同等重要兼顾维护。看着一张张数着赔付款、热泪盈眶的冯某,执行干警更加坚定了信心。(文/图:王海兵)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