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出责任,问出干劲!吴堡70名第一书记集体“赶考”
恢复窄屏
作者:辛亚娥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10-28 10:09

微信图片_20211028100801.jpg

10月26日,吴堡县委组织部在三个会场分别召开全县第一书记第三季度工作汇报会。全县70名驻村第一书记集体“赶考”,晒成效、比亮点、找差距、谈打算。

以述职明方向

微信图片_20211028100809.jpg

第一书记对乡村振兴这一政治任务的认识深刻不深刻,能否达到五个“一口清”,直接反映帮扶干部的作风实不实、能力强不强。

“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迎检工作责任重大、时间紧迫,驻村帮扶工作汇报不是走过场,重点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讲成绩必须实事求是,摆问题不能遮遮掩掩,说任务必须清晰明确。一句话,汇报内容必须捞干的、讲实的。”吴堡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郭锋伟明确了“考纪”。

“我们杨家店村四支队伍和长兴天然气公司协调,为村里铺设了天然气中压管道,便利村民生活;针对村民休闲娱乐设施缺乏的问题,正在筹建村文化大舞台。”

“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模式,大力推动东庄村手工空心挂面、果桑、小杂粮等农特产品走上消费扶贫快车道。”

“新轮换驻村队伍与村两委仍在磨合期,配合程度不高,人浮于事的现象仍然存在。”

……

大家不仅晒成绩,还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揭短”。

变压力为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028100812.jpg

“你认为当前你们村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哪些具体问题?”“‘六查六问’工作是如何开展的?”……会上,县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冯秀弘、县乡村振兴局扶贫经济合作社主任任建龙随机抽取部分第一书记现场抛出问题。

被访谈对象既谈工作成效,又剖析原因、直陈不足。“对于这些关键性问题,作为第一书记做不到‘一口清’就是失职。”某村第一书记会后反思道。

针对述职和访谈中暴露出的问题,如何能让第一书记深刻领会、立行立改才是这次会议的初衷。会议要求,第一书记要提高站位,对标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要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细化任务清单,积极做好与镇村、包联部门的沟通衔接,切实抓好“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要抓住重点,紧扣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关爱留守老人等职责,善于统筹谋划,明思路、重实干、强执行。各镇(街道)要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重点围绕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惠民政策等内容,精心制定教学计划、设置教学内容,对“四支队伍”进行专题培训,提升驻村帮扶能力。

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持续加强对“四支队伍”的管理,加大例会考勤、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等制度的执行力度,每月任务交办,每周督办问效,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反馈,让干部真正沉下身子做实事、解难题,为新时代吴堡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佘婧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