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岔上镇干群联动抗旱保粮 开好“药方子” 守好“粮袋子”
恢复窄屏
作者:高鑫佩 张强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07 09:52

“今年入夏以来,基本没下啥雨,天气又热,地里的庄稼都晒蔫啦!”吴堡县岔上镇高尚墕村村民薛奶兵看着自家的农田说,“幸亏镇上给我们村修了一个应急水窖,才让庄稼喝上了水。”

岔上镇镇长霍东峰介绍,面对旱情,岔上镇及时启动抗旱保粮应急预案,持续关注旱情变化,干群联动,群策群力,科学施策,用心用力开好抗旱保粮的“药方子”。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抗旱责任。岔上镇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成立了抗旱保粮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了抗旱保粮应急预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

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人畜饮水。在岔上镇崖窑上村的打井现场,井架耸立,机声隆隆,打井队员紧张而忙碌。除此之外,岔上镇还在高尚墕村修建了一处应急水窖,为慕家沟、丁家畔、崖公式上、大枣湾等村购买5台水泵、1200米水管,共拉水400余立方米,累计投资20万元,全力保障人畜饮水。

增加农田补助,动员农户力量。在确保人畜饮水的基础上,岔上镇出台了激励政策,农户每浇灌一亩农田可获得50元补助。在高尚墕、慕家沟等水源充足村,动员农户浇灌农田,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以菜补秋、以枣补粮,增加农民收入。今年7月以来,岔上镇累计为农户发放白菜、白萝卜、香菜等种子380斤,在绝收的农田、菜园子补种秋菜600余亩,并动员农户做好枣园管理,保证减产不减收,守好群众的“粮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907083651.jpg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