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家园沟村“摘帽”换新颜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19 21:14

走进吴堡县岔上镇叶家园沟村,你会看到笔直的佳吴公路穿村而过,干净整洁的硬化村道四通八达,一排排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开来。

“还记得第一次来这里时,看到坑洼不平的泥巴路、有的贫困户住着破烂的土窑洞,让我内心很不是滋味儿,我们驻村工作队一到村马上就开了个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想方设法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村民不脱贫,我们不撤岗!”陕西青年职业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延隆回忆道。

2016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帮扶叶家园沟村以来,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生产生活条件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措施,“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并重,帮助叶家园沟村摘下了“穷帽子”

1.jpg

产业扶贫:让群众在家门口致富

“我家的土鸡蛋卖20元一斤,我养的鸡吃的是黄粉虫和纯粮食,我不喂饲料,鸡蛋营养好啊,很多人抢着订。”村民任应成是叶家园沟村的脱贫致富典型。之前家里全靠他一个人在外打工赚钱,生活总是捉襟见肘。在入户调查中,驻村工作队发现任应成对养鸡非常有兴趣,常常翻看各类科学养鸡书籍,掌握了一些养鸡的诀窍。经商议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建议他开个养鸡场,并帮助他的小儿子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畜牧兽医专业。经过多年的帮扶和其自身的努力,如今的任应成家养鸡规模逐渐扩大,家庭收入也节节攀升,他成功脱了贫。

“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让我摸清了致富门路,在村里就能有好收入,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去打工了。”任应成笑着道。

4年来,该驻村工作队通过投入生产资料、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产业扶贫。2019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购买“爱心大礼包”,采购了价值8万余元的农产品,并为该村爱心超市兑现价值上万元的生活用品。

2.jpg

教育扶贫:点亮贫困学生希望

脱贫攻坚的路上,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从2018年起,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在吴堡县实施助学计划,通过开设培训班、志愿支教等活动,开展教育扶贫。

叶家园沟村的任兆兆就是助学计划的受益者之一。他父母身体不好,家庭困难的任兆兆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报考了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入学后便得到了2000元助学金,并且还免除了他的学费。任兆兆如今已经毕业,在西安一家医院工作。

2018年起,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开始实施吴堡籍学生入学资助2000元的帮扶政策。2019年,助学计划还为4名吴堡籍贫困学生发放各类奖助学金2万余元,资助他们完成学业,为他们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

除此之外,学院发挥共青团干部和职业技能培训优势,结合吴堡县青年工作和学前教育发展需要,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万余元,在吴堡县举办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幼儿园教师培训班,助力吴堡县青年工作和学前教育水平提升。2019年投入资金3万余元,派遣12名师生,在郭家沟中学开展支教帮扶活动,开设包括美术手工、书法绘画、声乐舞蹈、少儿心理健康教育、体育等在内的“七彩课堂”,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中受益。

3.jpg

就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为深入推进就业扶贫,驻村工作队把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相结合,助力贫困户走上就业岗位。村民丁建肖的丈夫去世多年,丁建肖靠打工供孩子们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丁建肖的情况后,当即安排她在村里帮厨,有了稳定的收入,再加上种植收益,她家的日子充实又踏实。

变“输血”为“造血”是驻村工作队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走出的路子。“我们村的中草药种植也初具规模了。”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派驻该村的扶贫干部张波介绍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叶家园沟村建设起150亩种植基地,每年夏天从村民手中收药材,再统一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