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精气神”引上“致富路” 国家能源集团交出“吴堡答卷”
恢复窄屏
出处:国家能源之声       更新时间:2020-05-09 09:26

2020年初春,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的有机蔬菜大棚里,生姜等绿色蔬菜正盎然萌发,春意正劲。这是国家能源集团援助陕西吴堡县脱贫摘帽后,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发力,通过系列措施,为已脱贫的乡村添“志”,为摘掉穷帽的群众增“智”。交出一份巩固脱贫成果,引导脱贫群众走上增收致富道路的“吴堡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509083236.jpg

川口村 脱贫之后的帮扶项目

吴堡县脱贫之后,国家能源集团投入215万元专项资金建设的川口村有机蔬菜项目也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5亩,实际使用面积24亩,主要建设大棚20顶,每顶 1.2亩,蓄水池一座,储水80吨,用以发展村集体经济。

2020年该项目计划试种有机蔬菜10顶(12亩),优质生姜10顶(12亩),蔬菜每棚1500-2000株,产量每棚正常3吨到3.5吨,平均每棚产量1.8万-2.1万元。

蔬菜棚区种苗共1万元,备耕需人工30人次,栽种50人次。日常喷药管护固定工人2人,大约9个月,采摘20人工次,费用8000元,肥料及材料运输15000元,总共蔬菜区费用95000元,每棚预计利润8500—11000元左右,总利润10万元。

生姜区肥量运输水电需15000元,备耕需人工30人次,栽种80人次,采收40人工次,各种药剂800元,种苗40000元,总计费用约71000元,每棚产量8000-12000斤,每斤2.5元,生姜区产质20000-30000元,估算生姜区利润20万左右。项目每年度大棚种植将带动劳力250人次,每人次日工资100元。

大棚净收入可达30万元

“生姜种植之前要把姜块放进药剂里浸泡一下,再放进塑料袋里密封起来,一般十多天以后就可以播种了。”——距离大棚不远的彩钢房里,村里的技术指导员徐艳军捧着刚刚冒芽的生姜块,正在向大家伙传授秘诀。

今年一开春,村里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农时,在大棚里种植有机西红柿、茄子、西葫芦、黄瓜、辣椒、芹菜、生姜等蔬菜,预计净收入可达30万元,带动贫困户86户200人,每年人均分红500元。

“产业引路”与“就业扶持”双丰收

国家能源集团依托援建的蔬菜大棚延伸扶贫举措,推动“产业引路”与“就业扶持”结合模式落实落地,带动群众巩固脱贫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509083252.jpg

通过国家能源集团援建的蔬菜大棚,岔上镇川口村一方面,带动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蔬菜大棚务工,激发内生动力,让多劳者多得;另一方面,将蔬菜大棚收益的10%用于所有贫困户分红;90%用于全村村民分红,贫困户在赚“分红”的同时又可在大棚打工挣工资,实现“双丰收”。

有工作、有钱赚

岔上镇川口村蔬菜大棚建起至今,先后雇用村民务工30多人,其中贫困户16人,累计发放给村民务工工资3万多元。

这几天,岔上镇川口村的村民正忙着在蔬菜大棚里除草、浇水、施肥,鼓足干劲,抢抓春种时机。今年岔上镇川口村计划在蔬菜大棚里种植有机蔬菜和优质生姜,预计总利润达十万元,让群众参与蔬菜大棚种植的同时也获得产业经济收益。

相信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

大棚里的农作物

不久就会开花结果

给村民们带来一个“丰硕之春”

……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