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川口村蔬菜大棚种下“希望苗”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4-08 08:33

1.jpg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在川口村集体经济有机蔬菜大棚里,只见一棵棵绿油油的蔬菜苗铆足了劲儿地生长,好像也不想辜负这大好的春光。大棚内随处可见村民辛勤劳作的身影,大家正忙着除草、浇水、施肥,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家都间隔较远,各自忙碌。

今年以来,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农时,抓好农业生产,在川口村的滩地里建起占地约35亩的塑料大棚,主要种植有机西红柿、茄子、西葫芦、黄瓜、辣椒、芹菜、生姜等蔬菜,目前已建成塑料大棚20座,预计净收入可达30万元,带动贫困户86户200人,每年人均分红500元。

2.jpg

3月31日,笔者走进川口村蔬菜大棚,热气扑面而来,只见满棚的蔬菜枝叶伸展、长势旺盛,充满生机。川口村第一书记白建龙告诉笔者,为保障产量和品质,蔬菜大棚由县农发办负责实施,聘请县职业农民、艳林冬枣合作社负责人薛艳军为技术指导员和管理员。每次来到蔬菜大棚,薛艳军都会认真查看棚内温度计,观察蔬菜苗的生长情况,并向另外2名管理员传授蔬菜种植、田间管理等技术。

“过去种大棚,就是靠自己的经验。现在不同了,西红柿、茄子、西葫芦都是按标准化管理,还有经验丰富的技术指导员来帮助我们除病害、施肥料,种出来的蔬菜品质一流。”正在对大棚里的蔬菜进行灌溉的管理员任世平看着长势喜人的菜苗,高兴地说。

3.jpg

管理员薛维春和任世平都是川口村村民,自从成了蔬菜大棚的管理员后,不但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到了许多种菜技术。“前段时间,棚里的几棵茄子苗出现叶片发黄现象,我马上用手机拍照传给薛艳军,不一会儿,就收到信息,说是得了褪绿病,并像医生给病人开药方似的发过来一个治疗方案,按照这方子买药用上,茄子的病很快就好了。”说起对大棚的管护,薛维春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4.jpg

谈及发展蔬菜大棚的带贫效益时,白建龙说,“一方面,我们优先选用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前来务工,从备耕、培土、栽种、管护到采摘,工资按时计算,鼓励村民通过劳动换取报酬,进而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让多劳者多得。另一方面,我们把大棚蔬菜收益的10%用于所有贫困户分红;90%用于全村村民分红,这样贫困户就相当于享受二次分红。”

据了解,川口村蔬菜大棚建起至今,先后雇用村民务工30多人,其中贫困户16人,累计发放给村民务工工资3万多元。

5.jpg

(文/图:韦江江)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