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军:情系幸福院 温暖老人心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4-03-26 08:37

1111.jpg

“这批手工醋是按照全县幸福院服务人数,平均每人1年10斤的数量提供的,测算足够一年的使用量。”吴堡石城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军表示:“作为县内民营企业,能为乡村振兴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今后,我还会关注、支持咱们农村幸福院的发展,继续参与一些公益慈善活动,为吴堡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这是3月13日,刘彦军参加吴堡县举办的“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捐赠仪式,在现场接受采访时的肺腑之言。仪式上,刘彦军向全县86个幸福院和4个社区捐赠了总价值146720元的食用醋。

“这批醋真是雪中送炭!不仅为幸福院送来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帮助,体现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更传递了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关爱和温暖。”宋家川街道古城路社区幸福院负责人宋艳凤说:“将倍加珍惜这份爱心物资,为幸福院的老人们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

222.jpg

刘彦军是吴堡县张家山镇寺沟村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种无法割舍的眷恋之情。据他介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吴堡县的村民几乎家家都在酿醋,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加上传统酿醋工艺特别复杂,传统酿醋就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醋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当地人,他就想着办一个纯粮食手工醋厂,希望能将手工制醋的工艺发扬光大,也能借此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说干就干,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备,2019年1月,刘彦军在青银高速吴堡收费站附近建起了吴堡石城醋业有限公司,企业年产传统手工醋200吨。近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年产值达到300万元,带动当地13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年务工收入4万元以上。

刘彦军说:“我们的醋都是纯手工酿造,主要原材料是高粱、稻壳、谷糠,高粱也都是从附近村民家里收来的,所以酿造出来的醋酸醇可口,销路越来越广。”

333.jpg

企业发展了,刘彦军就一直寻思着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做点贡献。前段时间,他回农村发现村里的幸福院开了,便去转了转。看到许多老人在幸福院里吃着饭、拉着话,个个笑容满面、精神饱满。他觉得:现在幸福院办得特别好,既增加了老人的幸福指数,也为外出的游子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便决定为全县的农村幸福院做点好事。

除此之外,刘彦军还先后为孤寡老人、困难老党员、退伍军人捐赠手工醋总价值1万多元,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老百姓种植的高粱、红枣12万余斤,帮助老百姓增收22万元。

刘彦军“饮水思源”的善举,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还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他的企业被榆林市慈善协会授予“2023年度慈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奖牌,被吴堡县工商联授予“万企兴万村”先进企业奖牌。

“刘彦军的善举彰显了吴堡县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为全县广大民营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吴堡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良好示范和行动表率。”吴堡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瑕说。


(责任编辑:王瑶)

分享